網頁點播-

親友擺酒席,送紅包是否屬於隨喜殺生?-第593集

  問:若逢親友喜事,會擺酒席,他下面有三個問題,第一個問題,送紅包是否屬於隨喜殺生?

  答:這在世法裡面講,人情禮節,應當要送一份禮,你送一份禮給他,你沒有叫他把你這個錢拿去買雞、買魚,你沒有這個說法,沒有這個說法就沒有你的事情;如果你跟他講,你這可以買一隻雞請客,那就屬於殺生,你沒有這個意念就沒有。

  問:第二,若送禮不去參與酒席,是否屬於隨喜殺生?

  答:這跟前面意思是一樣的,你參加不參加都沒有關係,他們裡面有葷腥的。如果你是吃素的,你去他會給你做素菜,如果沒有素菜的話你就可以不去。他說你來,我一定特別給你做幾個素菜,這可以,可以隨喜。

  問:如果不是屬於隨喜殺生,請問因果如何?

  答:因果是看你起心動念,這是主要的。就像法官判案子一樣,先要問你的動機,你動機是很純,很善良、很純正,你沒有過失;如果你動機是幫助他買這些雞魚鴨肉來招待客人,那你這個動機不善,你就有隨喜殺生的責任,完全看你自己的意念,這個道理不能不懂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8集)

  2007/5/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