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「道德」為什麼至關重要?-第592集

  問:有關道德的提問。第一個,請問什麼是道德?

  答:這些我都講過,而且在答覆問題也答覆過。最簡單的話就是,道是大自然的法則。像我們講,春生、夏長、秋收、冬藏,不是人為的,不是人的創造,不是人的發明,這是道。

  五倫是道,夫婦、父子、君臣、兄弟、朋友,這是自然的,這不是人發明的,不是人創造的,自自然然的,這自然的就是道。人能夠順大自然,就是德,違背了大自然叫悖德;順大自然就大吉大利,違背大自然,那就有凶災。

  今天我們科學技術發達了,發達結果怎麼樣?破壞大自然的規則,我們講破壞地球生態環境,這一破壞,就有水災,就有旱災,就有地震,就有風災。這個災難是有原因的,樹木砍伐太多了,森林沒有了,綠化愈來愈少,綠色的植物沒有了,綠化是提供氧氣的。

  換句話說,前面問的溫室效應,二氧化碳不斷在增加,地球愈來愈暖,都是人為的,都是破壞自然環境而造成的,這就違背了道德。中國古聖先賢教育是以道德為主,五倫八德,八德是隨順大自然,所以它是德。

  問:道德為什麼對人至關重要?沒有道德,人類會出現什麼問題?

  答:有道德,這是一個有智慧、有福報的人,他確實能夠過得幸福美滿,幸福的人生。沒有道德,如果人沒有道德,你就想想,人是個動物,人跟禽獸沒有分別。這個話是四千五百多年前堯舜說的,人要沒有倫理道德的教育,跟禽獸沒有兩樣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7集)

  2007/5/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