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想學經教,怎樣做才如法?-第591集

  問:青海有些弟子想學經教,請問學經教弘法利生一定要到你身邊學習嗎?

  答:這個不需要。現在我們用遠程教學,你只要懂方法。這個方法最重要的是發心,發菩提心。菩提心是什麼?真誠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正覺心、慈悲心,先要發這個心。真正能做到捨己為人,也就是說起心動念為正法久住、為苦難眾生,不再想自己,這一點非常重要。所以發心是根本。

  發心之後,先學基礎的課程,基礎課程就是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道》。這三門東西真落實了,三皈、五戒、沙彌律儀自然可以做到,一點都不困難。現在一般感覺困難,是因為沒有基礎,基礎打好了就不會有困難。然後學一部經,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熟透了,自然就會講。

  學習最好用光碟,光碟很容易找到,到我們協會來找都沒問題,都會提供給你。只要學一部,你去聽,反覆的聽,古人講「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」。我相信,你能夠聽一百遍,你就會講了,你就可以到處去講,學講。然後你的境界會年年向上提升,愈講愈好,遍數要講多。

  所以,基本的課程非常重要,基本課程要不好,你出去講經到講得還不錯的時候,名聞利養都來了,那個時候你能不能招架得住?如果招架不住,很容易墮落,不是你度眾生,你被眾生度跑掉了,你起了貪心,貪瞋痴慢統統起來,那就毀掉了自己。所以基礎的課程非常重要,真正能放下,不再求名聞利養。

  在這個社會,真的要能保住自己,連道場都不能有,有道場你就有操心,就要分心,你不能專心。我這一生成就,就是沒有道場,住別人的道場。如果自己沒有道場住,住個小茅蓬可以,二、三個人在一塊共修,不要擴建,不要搞大的,為什麼?省心,不為這個事情操心。

  每天我們能吃得飽、穿得暖,有小地方可以遮蔽風雨,夠了。再有時間就是學習經教,練習講經,只要有人聽,到處去講,一遍一遍講,就是一部經講到底。你這一部經能夠講上一百遍,講上二百遍、三百遍,熟透了。

  然後,真正能夠到三百遍講完了,可以再學一部經;不學也行,那要學起來就很容易,為什麼?你有很好的基礎了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7集)

  2007/5/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