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糾正他人過失,如何做到公平且心裡不留痕跡?-第582集

  問:學佛者不應批評別人的短處,但身為管理負責人,有義務糾正道場學習者的過失。應如何做到公平,且自己心地不留痕跡?

  答:這就是修行,前面所講的隨緣消舊業。問題在哪裡?問題在你自己是不是真誠心?關鍵就在此地。所以領導人是以身作則,自己真正做到公平,做到真正的愛護。

  譬如說父母愛護子女,子女有過失要不要責備他?要。那個責備是什麼?那個責備是愛他,是幫助他成長。在公司、在道場亦復如是。他有過失的時候,你責備他是愛心去責備他,沒有怨恨,沒有討厭。他會感受到,你是幫助他長成,幫助他會做得更好,為什麼?他將來離開這個道場,別的地方工作。

  所以沒有別的,最重要的是真誠的愛心,你沒有一樁事情做不好。這裡面不能有私心,夾雜一點私心,你教訓別人產生的是反效果。他不能不接受,為什麼?你是他的領導,可是責備完了之後心裡不服,怨恨你,那你就失敗了,你跟人結了冤仇。既然結怨,將來就會有報應,冤冤相報沒完沒了,這個麻煩可就大了。

  所以最重要的,我們在講席當中常常講,培養自己什麼?愛心,自愛。自愛才能愛人,自己不懂得自愛,你怎麼會愛人?關鍵是自愛。人要能懂得自愛,這個人一生求往生的話,他決定得生。

  自愛愛什麼?愛自己的本善。你看《三字經》上講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我本性本善,我本性本覺,佛說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我是眾生,我本來是佛。十善業道、三皈五戒是我本來有的,你能夠自愛,全都做到了;今天十善業道做不到,不自愛,《弟子規》做不到,不自愛。自愛的人,《弟子規》百分之百落實;《弟子規》要百分之百落實,你這個問題全解決了。

  你待人接物大公無私,你跟大眾相處,沒有一個人不尊重你,沒有一個人不愛你,為什麼?他服你,他尊敬你。所以自愛太難了,自愛就是覺悟,就是真的回頭,回頭是岸。

  我也是講了好多年,還有文字記載,佛是怎麼成佛的?自愛。佛是怎麼度眾生的?愛他。希望大家多在這上下功夫,一定要曉得我本性本善,我本性本覺,《華嚴經》上說的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我有如來的智慧德相,我要愛這個。

  可不能愛外面的名聞利養,外面的貪瞋痴慢,那自性裡沒有的,自私自利這自性裡沒有。自性沒有你去愛它,錯了,你愛錯了。要愛自性本有的;自性沒有的都是虛妄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。

  一切有為法包括的範圍大了,八心王、五十一心所、二十四個不相應、十一個色法,統統是有為法,這個不能愛,可以用它,你可不能把它放在心上;把它放在心上的是自性裡本有的智慧、德能。智慧是明瞭、是通達;德就是道德、就是善心,在佛法裡面就是戒律;相好那是你的表現,一個是自受用,一個是他受用,自他不二。

  你的形相好,你受人尊敬,別人向你效法;別人向你效法,學你的時候,這就是度他,一定是自行而後才度他,你才能影響別人。你自己心術不正,言語是欺誑、欺騙人,沒有實在的,行為都是自私自利,你在造業,你也會影響人。

  為什麼?人家都像你,他是這樣的,那我也應該這樣,我有什麼過失!這就是你自己不善,把一群人都教得不善,都教壞了,你要負因果責任。你自己心行善良,影響別人是善的,這是功德。著相是福德,不著相是功德,功德跟福德在事相上沒有兩樣,就是在心理上一個著相,一個不著相。

  初學,要學自己心地裡頭不留痕跡,最好的方法是念佛,自己念頭才起來,馬上就是阿彌陀佛。二六時中,念念不離開阿彌陀佛,就把這些無論是善的、是不善的,統統遠離。佛號確實不可以間斷,佛號一間斷,雜念就進來了。念佛可以不必出聲,別人看不出來,佛號在心裡頭,自己清清楚楚、明明瞭瞭,這是功夫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6集)

  2007/5/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