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人所在之處即是道場-第506集

  佛的教誨稱之為寶,三寶當中稱為法寶。在修學過程當中,法寶是樞紐,佛寶是目的,是我們要去證得的。法寶從哪裡來的?法寶從佛寶裡流出來的,所以佛寶是法寶的根。佛家講證果,證的是什麼?就是證佛寶。僧寶是什麼?僧寶是行為,是佛寶、法寶表現在外面,表現在日常生活當中,表現在處事待人接物裡面,是僧寶。僧寶的內容是什麼?實在講,也就是「和平」兩個字。能與法界一切眾生,和睦相處,平等相待,這就是僧寶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47集)

  

  所以佛教誡我們,僧寶最重要的是「六和敬」。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四個人在一起同住,佛家講四個人構成一個團體,僧就是團體。這個團體為什麼稱寶?寶就是令人尊敬的意思,令人重視的意思,寶貴!這個團體值得人寶貴在哪裡?這個團體裡面的分子,四個人,都修六和敬。六和敬就是和平的團體,和平的團體值得人尊敬,寶貴!我們今天大家都祈求世界和平,和平兩個字怎麼講法不知道,籠籠統統和平,永遠得不到和平。和平從哪裡來?和睦相處,平等對待,和平就落實了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47集)

  

  

  你一個家庭裡頭,你家庭裡面四個人,這是最小的團體,或者你開個店,你店裡老闆、員工四個人,你能遵守這六條去做,你的家庭是道場,你那個店也是道場,你家裡面的成員是佛菩薩,店裡面老闆、伙計也是佛菩薩。沒有改變你的身分,沒有改變你的行業,就在你自己本分生活上、工作上,你已經作佛、已經作菩薩了。這是佛法的教學,真正幫助你超凡入聖。所以心地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,只要你放下妄想分別執著,自性的性德就現前了。這個不是學來的,不是修得的,它是性德,不是修德,本來具足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47集)

  

  你們回家,你們家庭是道場,你們對你們家人也不能夠間斷講經說法。講經說法不一定要用言語,意業清淨、慈悲,你以清淨心、慈悲心對你一家人,你是意業在說法;口業柔和軟語,你就是口業說法;身體為家裡面每一個人服務,把家事料理得整整齊齊,讓一家人生活過得非常舒適,你是身業在說法。你要把家庭看作道場,無我、無我所,我覺悟了,為這些眾生服務,為眾生不為自己。這個家做整齊,做一個好樣子,這個家就是所有一切家庭的好榜樣,你是個模範的家庭、菩薩的家庭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2集)

  

  不必宣揚,自自然然日久天長能影響你的鄉黨鄰里、親戚朋友,你不是在做弘法利生的工作嗎?讓人家很明顯的覺察你,你在學佛之前跟學佛之後,完全變成兩個人,給諸位說,容貌也變,體質也變。從前容貌是凡夫,業報之身;現在菩提心一發,為佛法、為眾生,你這個容貌是菩薩的容貌,你再仔細一看,愈看愈像菩薩、愈看愈像佛,怎麼會一樣?相隨心轉,你看看,在家裡面就成菩薩、成佛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2集)

  

  會修行的,這真菩薩,在哪裡修?道場。給諸位說,什麼地方都是道場,在家庭,家庭是道場;在廚房,廚房是道場;在餐廳,餐聽是道場;在臥房,臥房是道場。沒有一個地方不是道場,只要你在修道,什麼叫修道?把我們這些毛病習氣統統修正過來,你在道場。你看像這些地方你都會起心動念,你能夠學著不起心、不動念,不就是道場了嗎?你要是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你在寺廟的大雄寶殿裡頭那也不是道場。你在那裡還有分別執著,你在那裡面心還是亂的,怎麼叫道場?所以,心不亂是道場,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838集) 2007/9/25

  

  如果我們真正要想脫離魔境界,永遠住在佛境界裡面,那只有遠離紅塵,住在道場裡面。道場在哪裡?你的家庭是道場,你的工作處所是道場,乃至於你交際應酬的場所也是道場,只要你的心不住在紅塵裡面,永遠保持你的清淨心,永遠保持你覺悟的心。維摩居士講得好,「直心是道場」,永遠保持直心;《楞嚴經》上也是這個說法,佛教菩薩在菩提道上永遠沒有委曲之相,都是用這個直心。

 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(第2集) 2001/3/20

  

  僧是學佛的團體,這個諸位要搞清楚,並不一定指出家人,在家居士依照佛陀教誨修行,那個團體也叫僧團。如果是出家人的寺院,大眾在一塊不肯修行,反而不是僧團,僧團的標準是依六和敬修行。甚至於在家居士,你們家裡如果有四個人,父母兄弟姊妹都學佛,一團和氣,依照佛的經典去修學,你這個家庭是僧團。

 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(第73集) 2001/8/8

  

  佛法裡面講四個人叫「一眾」,這個「眾」就是團體,組成一個團體了。這個團體依照佛陀的教誨,遵守佛陀的戒律,落實在自己生活、工作、應酬上,這個團體就是僧團。只要是僧團,決定得到諸佛護念、龍天善神保佑,這一定的。

 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(第73集) 2001/8/8

  

  你們有事業,你們每天上班,公司行號就是你們的道場。你的事業不僅是你同行事業當中的榜樣模範,你的公司是所有公司的榜樣模範,你是在行菩薩道,你是菩薩。家庭主婦是菩薩主婦;你是商人,是菩薩商人,佛經裡面講的「商主」;你是工人,是菩薩工人;你在政府機關做事情,你這個公務員是菩薩公務員;你做行政長官,你是菩薩長官。你看看《普門品》裡的三十二應,各行各業、男女老少裡都有菩薩,都有佛。只要你存的是菩薩心,你做的就是菩薩行;你有菩薩心,你生活裡的一切行持自然就是菩薩行。

  無量壽經大意(第2集) 1996/02

  

  在在處處,念佛人這句佛號一句接著一句,未曾丟失,當下便是道場,無論你在什麼地方,你的功夫綿綿密密。講經教學也是道場,度化眾生的道場,自己修行的道場。意思要搞清楚、要搞明白,時時刻刻提醒,不要把道場丟掉了。剛才我說的,心裡頭的佛號念念不斷就是道場,無論身在什麼地方都是道場,我在行道。把佛法介紹給別人,勸導別人念佛,無論什麼場所,也是道場。這個地方要介紹的,極樂世界的道場,阿彌陀佛自己修行的地方,阿彌陀佛講經教學教化眾生的地方,這叫道場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266集) 2015/10/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