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正版的公益宣傳光碟買不到,買盜版的算不算犯戒?-第575集

  問:現在有些社會上宣傳公益方面的光碟是有版權的,又因為現在盜版的比較多,我們買正版的買不到。如果想買此公益宣傳方面的光碟,做為一個學佛的弟子來說,買盜版光碟算不算犯戒?是否幫助盜版者一起逃漏國稅?

  答:大乘佛法,論心不論事,小乘佛法,論事不論心,這是講戒律。所以,大乘戒跟小乘戒不一樣,小乘戒是斤斤計較在事相上,大乘戒不在事相,大乘戒講存心。你存心是善良,自利利他,就沒有過失,戒律有開緣;如果是為自私自利,那就有過失。

  你懂得這個道理,你才能談得上持戒。你不懂這個道理,戒律像繩子一樣把你綑得動都不能動;你要懂得這個道理,你才曉得戒律是活活潑潑的。

  我在前面跟你講過,我被人拉去當作證婚人,拉去酒宴裡面,他也沒有給我準備素菜,臨時拉去的。那怎麼辦?吃肉邊菜。他有酒,那麼多都是有身分的人,所以我也喝一杯酒,就一杯。他們來跟我乾杯,我表示點意思,這不犯戒。

  同時這就告訴他,學佛,酒是重戒,但是酒戒什麼?只要你不喝醉,勸大家,不要喝醉,傷身體!喝醉就迷惑,造業了,都是機會教育。肉邊菜可以吃,六祖吃肉邊菜吃了十五年,什麼都隨緣。一看到學佛是這麼樣隨緣,這麼自在,那我們都可以學,當場就十幾個人表態,這我們可以學。

  利益眾生,這不是為自己。所以為利益眾生,開緣。如果為利益自己,自己想吃,不好意思,叫人家請客,那就造罪業了。要懂這個道理,機會抓到的時候廣度眾生,這就對了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5集)

  2007/4/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