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修行中難以保持初心,怎麼辦?-第569集

  問:弟子發覺在修行中,難以保持初發心學佛的誠心和熱情,甚至有一種悲哀,請問這是怎麼一回事,是障礙嗎?

  答:是障礙。這不是你一個人,這種現象是非常的普遍。佛門裡頭有句諺語說,「學佛一年,佛在眼前」,初發心;「學佛二年,佛在天邊」;「學佛三年,佛化雲煙」,就沒有了,學到後來就變成老油條了。這種人太多了,要不然每個人都去作佛了!學佛的人多,成就的人少。

  李老師以前告訴我,一萬個念佛人,真正能往生的兩、三個而已,就是這個樣子,退心退得多。退心不外乎兩個因素,第一個,自己煩惱很重,就是業障重;第二個,外面環境誘惑的力量太強。所以真正學佛,出家不出家是無所謂,真的要找一個很清淨的環境去修,對自己決定有幫助。離開都市愈遠愈好,這個對自己會很有幫助。

  在家也可以住茅篷,也可以到很清淨環境裡面去念佛。所以,在家同修建個居士林、建個茅篷,非常好。我在沒有出家之前,跟懺雲法師住茅蓬,那真的是茅蓬。山上砍幾根小樹做柱子,用竹子編成圍牆,竹子牆,用點水泥抹起來,上面蓋的是茅草,住那種茅蓬。

  五個人在一起修行,在一起念佛,三個出家人,兩個,我是很年輕的,另外一個老居士,朱鏡宙老居士,我們五個人在一起共修。那個山是個荒山,沒有路,沒有水也沒有電,生活很清苦,旁邊地多,自己種點菜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5集)

  2007/4/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