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想出家,但會對家人影響很大,怎麼辦?-第567集

  問:自己想出家,但若出家又會對家人影響很大,應如何是好?

  答:我勸你還是不要出家,為什麼?出家很不容易。記住古大德有兩句順口溜,現在叫順口溜,有兩句,「地獄門前僧道多」。你要能想到這句話,你就想想要不要出家?要出家,就學釋迦牟尼佛、學祖師大德,沒有問題,出家好,無量功德。

  如果不像釋迦牟尼佛,不像祖師大德,那個麻煩就大了,「施主一粒米,大如須彌山;今生不了道,披毛戴角還」。今生不了道,要墮三途,三途罪受完了,變畜生還債,你說這個事情多麻煩。學佛如果是一心想求生西方淨土,親近阿彌陀佛,不用出家!這對於想出家的同學要好好去想想。

  今天,我們這幾年來講得太多了,不但是出家,就在家學佛,都要從紮根教育學起。《弟子規》,儒的根,中國傳統的根;《感應篇》,道的根;十善業,佛的根,這三個根要紮牢;如果出家,還要再紮個根,《沙彌律儀》。這四樣東西你都能落實,都能做到,你才是好出家人,如果做不到,問題很嚴重。

  所以要出家,先學。最好,出家,在沒有出家之前先學經教,把佛法真的搞懂。如果真有興趣,我們一生像佛一樣,一生從事於多元文化教學工作,講經、教學,萬緣放下,這個可以。

  你說出家之後再學,很困難,出家之後不好學。你在一個道場,你一個人學了很精進,別人沒有學,他看不順眼,看不順眼就沒有法子共住,你就得走路。我過去在台中學經教,李老師跟我講過好多次,不止一次,他說你將來出家講經,講得不好,沒有什麼關係,如果講得好,你將來走投無路。老師告訴我的。

  我這一生,你們都知道,真的走投無路,沒有一個寺廟會容納我,還好有一些聽經的居士們他們來幫助。我五十六年來還沒有餓著、沒有凍著,三寶加持,護法的照顧。老師的話完全兌現了。所以學講經沒有什麼好處,這個一定要知道。

  可是,怎麼樣的苦要受,這是佛在經上講「代眾生苦」,眾生受的苦難太多了,我們吃一點苦頭是代眾生苦。希望眾生那個苦能減少一點,我們能夠多承受一點,你得發這個心才行;不發這個心,最好不要出家。

  要真出家要記住世尊兩句話,「以戒為師,以苦為師」,一定嚴持戒律,不怕苦。真的是吃人家不能吃的苦頭,忍人家不能忍的恥辱,這個才行,才能有成就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5集)

  2007/4/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