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政府職員經常要作接待工作,如何是好?-第566集

  問:政府職員經常被安排作接待,心中無奈,請問應如何是好?

  答:安排接待也是好事情,為什麼感覺得無奈?接待的時候,正好是弘法的時候。

  我大概是在十幾年前,有一次回到中國來,在北京,住在國際飯店,國際飯店我只住那麼一次。下樓梯的時候,在樓梯上碰到美國一個朋友,那個時候我還住在美國。他的兒子結婚,那一天結婚,新娘是日本人,這個日本的女孩子在北京大學念書,跟他兒子同學。所以那天舉行婚禮,在樓梯口上看到我了,一定要拉著我去做證婚人。

  我就問他,當然你一定有證婚人,你總不能說臨時再拉一個。他告訴我,他請政協副主席程思遠,請他做證婚,現在碰到我,要把我也拉去,在證婚台上兩個證婚人,一僧一俗。程思遠不曉得同學們知不知道?大概從前有個電影明星叫林黛,這個印象應當很深,林黛的爸爸。

  那一天的賓客是日本大使館的,日本在中國經商的很多商業上的鉅子,還有中國政府的官員,他告訴我,好,我立刻就答應了。因為證婚要上講台上講幾句話,十分鐘,我十分鐘講佛法,他們怎麼會聽得到?聽到之後皆大歡喜。這好事情,好機會!所以要能掌握住,好機會。

  什麼叫佛法?他一看到我這個身分站在台上,我總得三句不離本行。學佛,佛是什麼?把他講清楚、講明白,幾句話,很起作用。所以,沒有一樁事不是好事。希望記住我常常講的,「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」,就看你怎麼樣用心,你怎麼樣去表達,這就對了。所以政府,你的上級給你安排的接待,不必迴避,歡歡喜喜的把這工作做好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5集)

  2007/4/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