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如何理解末法時期?-第564集

  問:請問如何理解末法時期?

  答:像法、正法、末法是釋迦牟尼佛在經上講的,也就是過去他老人家教學的時候他說出來的。絕對不是法有正、像、末,不是的,而是人的根性。古時候,佛陀當年在世的時候,那個時候人心、社會都淳樸,人心善良,社會風氣淳樸,修行人容易成就。

  一千年之後,社會人心跟從前比比不上,就差很多,依照持戒這個方法不能成就,這才用修定。但是再過一千年,兩千年之後,就是我們現前這個社會。我們不要跟古人比,諸位如果冷靜想想,就用香港來說,今天香港的社會、香港的人心跟三十年前香港人不一樣,這是我體驗到的。

  我三十年前到香港來講經,在香港住了四個月,那個時候的香港人比現在好,無論在思想、言行、舉止跟現在都不一樣。市面上雖然有廣告,這些廣告畫,沒有現在這麼多,也沒有現在這麼誘惑人。這一對比,是強烈的一個差別。這就說明,這個社會確實倫理道德沒有了,科技是在進步,人性被蒙蔽了。

  從人的習性來說,那是一世不如一世。中國人講一世是三十年,三十年是一世。這叫末法時期。所以,末法不是指的法,是指的人。現在人心浮氣躁,不要說學佛不容易成就,學世間法也不容易成就,道理就在此地。

  所以佛說,末法時期只有修淨土還行。這個法門之外,都要心地清淨,真誠、慈悲才能有成就。何況每一個法門它依據的經論都相當的龐大,淨土宗的經論是最少的,五經一論,很適合現代人。所以佛說,末法時期修淨土是非常有道理的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5集)

  2007/4/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