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以前修學很雜,現在應如何深入一門?-第558集

  問:過去弟子未遇善知識,禪密各宗學的很雜,現在聽老法師講經,請問應如何真正深入佛法?

  答:佛陀教我們,不管是哪個宗派,要知道都要有恭敬心,禮敬諸佛,稱讚如來。為什麼?不同的宗派、不同的法門,八萬四千法門,佛在經上講得很多,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。

  我們自己只要選擇一個法門,一個法門通了,所有都通,所以它是平等的。通到哪裡?都是通到明心見性。念佛法門也不例外,我們在這個世界念佛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來教你,還是要明心見性,不是殊途同歸嗎?所以我們學這個法門,對其他法門要恭敬、要稱讚,對自己要謙虛。

  這個例子,《華嚴經》末後善財五十三參做給我們看,難得!五十三位善知識所修的法門不一樣,你看每個人自己謙虛,讚歎別人,這個重要。所以僧團是和睦的,決定沒有自己讚歎自己,毀謗其他的,那不是佛弟子。

  如果有這種行為,你想想看,我今天修淨土,讚歎淨土,我毀謗禪宗,禪是不是釋迦牟尼佛傳的?是,那你不就毀謗釋迦牟尼佛嗎?你謗佛;禪是法門,你謗法;歷代學禪的這麼多人他們有成就,那你不是謗僧嗎?你自己修淨土法門修得再好,你謗佛、謗法、謗僧,你能不能往生?不能!修得再好,到最後那一關不能通過,你往生不了,因為你謗佛、謗法、謗僧,你還是要墮三途,這個道理要懂。

  所以我們真正見到人有過失,用什麼方法?不說,就可以了,不要放在心上,不要說,不要說人家過失。人家有好處,我們讚歎,有不好地方,決定不能講,這個道理要懂。你看禮敬諸佛,稱讚如來,十大願王第二條,為什麼他用如來,不用諸佛?諸佛是從相上講的,如來是從性上講的。

  他的言行跟性德相應,我們讚歎,他的言行跟性德不相應,不讚歎。你在五十三參就看到了,你看善財有禮敬,沒有讚歎,那就是說他做的在我們世間講不如法。他做的是殺盜淫,我們對他禮敬,不讚歎。都教給我們了!除了不讚歎之外,供養都有,供養是平等的,應當要供養,應當禮敬,不可以讚歎。

  所以你學禪、學密、學教學得很雜,沒有關係,你把那些放下,都放下,從今之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都會成就。修淨土,我們依靠的是《無量壽經》,是《阿彌陀經》,兩部一起學,行,專學一部也行。學經是斷疑生信,具足信願行就一心念佛,這樣就好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4集)

  2007/2/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