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如何提升對善知識的信心?-第557集

  問:師父曾經說對善知識疑惑是魔來擾。但是有時候對善知識生起疑心,雖能控制而無法完全去除,請問如何提升自己的信心?

  答:這也是善根,沒有善根不行。善知識雖然不容易,所謂是可遇不可求。遇到,不是我一個人。我遇到三位老師,真善知識,方東美先生、章嘉大師、李炳南老教授,真善知識。遇到他們的人多不多?多,太多了,成就的沒幾個,什麼原因?對老師的信心。

  印光大師講得好,一分誠敬得一分成就,兩分誠敬是兩分成就,十分誠敬是十分成就。同樣在一個教室聽課,每個學生所體會的、所得到的不一樣,差別在哪裡?對老師的恭敬心,恭敬心能得益。我跟一般同學們跟老師在一起學習,我得的比人多,你要問多在哪裡?的確老師很清楚、很明白,我的恭敬心比一般同學是要高一些。

  我舉個例子,我們對老師見面的時候行禮,一定是九十度鞠躬禮;問答一定是規規矩矩,不敢隨便;我給老師寫東西,我的字是工工整整,規規矩矩,多半我都是用毛筆寫的,決定沒有潦草。這些態度、文字都顯示出你的心是定的,心清淨,心是定的,這就是恭敬。

  我年輕的時候非常貧苦,對老師,三個老師都一樣,我一分錢供養都沒有,沒有這個能力。只有恭敬心供養,所以老師對我也特別照顧。所以不是在財物上的供養,這個難。

  到我這個時代,你看我每天看到人家提問的問題,字都是非常潦草。在我們做學生的時候,這個還敢拿出去?不敢!看到現在的人是心浮氣躁。不但在這個地方,去年我在倫敦訪問,我在劍橋大學上課,給他們講過課,在倫敦大學博士班裡給他們講課。學生還算不錯,跟我們以前的標準差很遠。

  我在澳洲昆士蘭大學、在格里菲斯大學都上過課,學生心浮氣躁。坐在那個地方,十分鐘之後眼睛就亂轉,你就能看出來心不在焉了,這還能學到東西嗎?所以上了幾次課之後,以後不去了。

  我讓他們的校長、老師,請他到我學院看看我講經,那時候我講經都是四個小時。我們的聽眾都肅然起敬,規規矩矩聽經,讓他看看,你跟你們學校的上課一比較,不一樣。我們的聽眾能坐下來聽四個小時,你們的學生坐下來只有十五分鐘,十五分鐘之後怎麼辦?老師講故事、講笑話,讓學生哈哈大笑,不能再教了。

  我在英國還算不錯,還能維持一個小時,我們是外面來的教授,也許對我特別客氣一點。所以不容易。我們要了解這個世界,了解整個社會,對於教育我們感到很憂慮。學習的態度,這基本的東西都在小學養成的,從小沒有養成,到十幾歲之後沒有法子了。

  所以,很多老師告訴我現在學生難教,家長告訴我兒女不聽話,我聽了都點頭,說我知道,沒有從小教。從小誰教?父母教。所以《弟子規》不是給小學生念的,弟子規是父母做到,做給兒女看。

  什麼時候教他?他出生的時候,他眼睛張開,耳朵豎起來,他就會看,他就會聽。你不要認為他才生下來兩天、三天,兩天、三天他已經在開始學習了。他學了三年,看了三年,聽了三年,根深蒂固。他如果接觸都是好的,都是正面的,三歲就能夠有能力辨別是非善惡,就很懂事。我們中國幾千年老祖宗就是這樣教後裔。

  所以我跟同學說我很幸運,生長在農村,我受了十年教育。在這樣的花花世界,沒有被染污,沒有被動搖,靠什麼?現在想想,就是那個十年紮的根。沒有那個十年,你就是遇到好老師,你心浮氣躁,學習不認真,老師想教都沒有法子教你。這個道理不能不懂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4集)

  2007/2/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