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為了護持道場而得罪人是否如法?-第556集

  問:在道場裡做事,為了護持道場,執行道場所制定的規矩時,得罪了人,是否如法?是否有因果?應如何做好執事?

  答:現在道場難,的確非常困難。執事不是凡夫,就像幼兒園一樣,我們來修行的人都是幼兒園的小朋友,執事是保母,所以道場裡面的執事是菩薩,不是普通人。菩薩有無量的智慧,有無量的善巧方便,在執行任務的時候,他以嚴厲的態度教訓人,而那個人會對他敬畏,又怕他又愛他,這就是菩薩。

  如果你在執行的時候得罪人,人家有怨恨,這就錯了。怨恨,冤家宜解不宜結。所以這個事情是難做的事情,不是平常人做的。這個裡頭有因果,因果就看對方怨恨的程度,怨恨的程度深,他一定要報復,那就沒法子,生生世世冤冤相報,沒完沒了。

  總而言之,一定要多聽經,要多修行,唯有聽經、修行。古時候道場裡面所有的執事,都是修行人退休之後來從事這個工作,所以他經驗很豐富,他也會受到人的尊敬。在從前時代,大概一般講經的法師、修行的法師,像念佛堂領眾、禪堂領眾,七十歲以上退休了,退休來做護法,來做護持。所以他有經驗,他也懂得修行人的境界,修行人功夫得力不得力,他能幫得上忙。

  現在的道場難,尤其我們這個地方,你說是道場也可以說,你說不是道場也能說,不是個正規的寺廟。所以我們成立一個「佛陀教育協會」,大家在一起修學。

  所以為什麼要特別重視弟子規、重視十善業道、重視太上感應篇?這三樣東西學會了,那我們道場無論是執事也好,無論是同修也好,就能和睦相處,就能互相合作。如果都不學,道場是鬥爭道場,你到什麼地方看到六和敬的道場?小道場住兩個人天天都吵架,你還有什麼辦法?

  這是末法的現象,這是佛法衰到極處的現象,我們看到了痛心!有什麼方法?自己認真努力修學。愈是在這個環境裡面愈要加緊用功,為什麼?我們沒有能力成就別人,至少要成就自己,如果自己不能成就,你這一生就空過了,那叫真可惜。

  所以我們常常勸勉在道場護持道場的人,實在是自己沒有方法忍受,我們也不要得罪人,我們可以離開這個工作,可以辭掉。至於道場什麼人去做,是他的事情,道場能不能做成,或者道場完全失敗,消失了,這是這個地區眾生的業報。這個地區眾生有福,自然有好的人來護持、來做,沒有福報,佛菩薩來了都沒用。所以是眾生的福報,我們自己只有願力。

  但是你要曉得,佛經上常講「心佛眾生三無差別」,我們發的願跟眾生的業力是平等的,我們的願力跟佛力結合才能幫助眾生。如果我們得不到佛力加持,我們就沒辦法抗衡眾生的業力,沒有法子抗衡。在這個時候好好修自己,希望自己到極樂世界之後成佛了,乘願再來,再來不遲。這個道理一定要懂,所以決定不勉強,這樣就好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4集)

  2007/2/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