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控制不住煩惱怎麼辦?-第555集

  問:在道場做事情總有自己的意思在裡面,煩惱來時總是控制不住,該如何調整自己心態,發真心為眾生服務?

  答:這個問題是教育問題,我們為什麼常常會有衝動,堅持自己的意見,不肯忍讓?所以這是教育。如果我們把弟子規學會了,學好了,這事情就沒有了。中國從前的社會,從小,弟子規是從小教的,所以從小就知道忍讓。

  我這一生,今年活到八十多歲,這一生能夠過得很平安,過得很快樂,就是懂得處處忍讓。從哪裡學來的?十歲之前我住在農村裡面,父母教的、老師教的,那個時候的老師是私塾。中國傳統的教育都是教你孝親尊師,都是給你講倫理道德,給你講因果報應,我們是從小紮的根。

  一切事能夠讓一步,不就海闊天空嗎?別人做這個事情,我可能比他做得更好,但是他做得雖然沒有我這麼好,能過得去就好了。如果有很大的傷害,我們就勸導,勸導不聽的,我們可以離開,我也不破壞這個道場。所以一定要學忍。

  學佛,忍是成敗關鍵。你看《金剛經》上告訴我們,「一切法得成於忍」,這個一切法是世出世間一切法,你要想成就,那就要忍耐,大成就要大的忍耐,小成就要小的忍耐。

  菩薩成佛最後一個考驗是歌利王割截身體,那樣嚴重的忍辱,菩薩能忍,一絲毫瞋恚心沒有,而且發願我將來成佛第一個來度你。你看看多慈悲!所以要學忍讓。從忍讓提升就是禮讓,禮讓比忍讓高了一級。我們要在這個地方真正修學,這是真正做功夫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4集)

  2007/2/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