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能否只希望彌陀本尊來接引?-第553集

  問:是否可以執著只希望一尊本尊彌陀來接引,不需要觀音、勢至及一切其餘聖眾同來接引?

  答:最好你不要執著,為什麼?執著是你往生的一個障礙,你要把分別、執著放下,與西方極樂世界才有感應。你要知道,就像你旅行到達一個地方,歡迎的人很多,換句話說,對你來講是一種尊重,是一種榮耀。

  你看上品上生的人,佛講了,佛與很多化佛來接引你;功夫次一點的,佛率領著菩薩、阿羅漢來迎接你。如果說只有一尊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旁邊一個人都沒有,你的功夫也不怎麼深,這個要曉得。只要能往生就好,不要去想臨終的時候只有阿彌陀佛一個,觀音、勢至我都不要。你有這個念頭恐怕你往生不了,為什麼?你還有嚴重的分別、執著。

  《華嚴經》最近講得很多,放下妄想分別執著,你本來是佛。《華嚴經》上說得非常清楚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」。你的妄想、執著為什麼不放下?大乘教裡面講,放下執著就是阿羅漢,放下分別就是菩薩,放下妄想你就是佛。

  好好念佛,心裡面只有一句阿彌陀佛,其他一切分別、執著統統放下,這才相應。我往生應該要許多佛菩薩都來接引,這都是妄想,都是分別執著;一個不要,也是妄想分別執著。最好都不要想這些,功夫成熟了,一切隨緣而不攀緣。攀緣就是我想怎樣怎樣,隨緣就是一切隨順,到時候阿彌陀佛帶什麼人來接引都歡喜,不帶人來也歡喜,自己決定沒有分別,這樣就好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4集)

  2007/2/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