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伏不住煩惱能往生嗎?-第552集

  問:下面你舉出兩首偈頌,近來有人以蕅益大師這兩首偈子,極力提倡念佛往生不需伏煩惱,請問這兩首偈的真實義確實如此嗎?

  答:大概是這些人把蕅益大師這兩首偈的意思解錯了。古大德的東西我們現在學習,不懂的就把它放在一邊,就沒事,真正能夠理解的,我們就認真去學習,就沒有錯。

  你為什麼不去學蕅益大師的《彌陀經要解》?《彌陀經要解》很簡單,文字不長,蕅益大師後頭有個跋文,他自己說明,九天的時間寫出來的。這部《要解》,我們近代淨宗的祖師,十三祖印光大師對這本書的讚歎,真是讚歎到頂端。印光大師說即使古佛再來,古佛就是稱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到我們這個世間來,給《彌陀經》做個註解,也不能超過其上。

  諸位想想印光大師的身分,我們現在曉得他是西方大勢至菩薩再來,大勢至菩薩對他如此的讚歎,那蕅益大師是什麼人?蕅益大師的身分沒有暴露,我們不敢講,但是從印光大師這種讚歎,我們可以斷定,蕅益大師不是古佛再來,肯定也是觀世音菩薩一流,等覺菩薩再來,要不然沒有辦法做得那麼好。

  如果他老人家的註子你學習還有困難,那麼近代有兩種註解,一個是圓瑛法師的《要解講義》,一個是寶靜法師的,他是諦閑法師的弟子,這兩種《要解》講記都可以做參考。《要解》我曾經講過,劉承符居士從錄音帶把它寫成文字,《彌陀經要解講記》,好像我是在舊金山迪安那大學,在學校裡面講的。現在寫成一本書,我們這邊有流通,諸位可以做參考。我就是參考圓瑛法師跟寶靜法師的講記,參考這兩樣東西,在學校裡面講的,你就明白了。

  如果說不需要伏煩惱就能夠往生,不行,決定要伏煩惱。為什麼?帶業往生是帶舊業,不帶現行,決定要把煩惱伏住你才能往生。不能說阿彌陀佛來接引你的時候,你還發脾氣在那裡罵人,哪有這種道理?那阿彌陀佛趕緊走掉了。沒有這個道理。

  所以那一剎那當中,佛來接引的時候,一定心平氣和,貪瞋痴慢這個念頭決定沒有,只有一句佛號。一句佛號把所有煩惱習氣都伏住,這才能往生。所以這種功夫要平常練習,真正關鍵的時候是在往生那一剎那,這個不可以不知道的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4集)

  2007/2/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