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講經如何才不會錯解經典?-第551集

  問:承上所說,法師本身錯解經典,誤導眾生有何果報?

  答:說法至少要遵守孔老夫子的教誨,就不會有差錯了。夫子怎麼教我們?「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,是知也」。講經不容易,古時候講經的人都要開悟,沒有大徹大悟怎麼敢講經?

  我們學佛,李老師要我參加經學班學講經,我都嚇楞住了。我跟老師講這個我做不到,我能力不夠,總得要開悟才能出去講經,古人的規矩。老師告訴我,他說現在這個時代,如果等你開了悟,大概世界已經沒有了,那怎麼辦?佛法沒人講了。

  所以老師告訴我,不得已而求其次,講註解。他提醒了我這一點,講註解,講古人的註解,為什麼?古人註經的人都是開悟的,很多都是證果的,不是開悟證果的人不能註經。

  而且他註的經典流傳到後世,你要曉得,經過歷代多少祖師大德看過,如果有問題,早就淘汰掉了,傳不下來,能傳下來的都是沒有問題的。所以他教我們從《大藏經》裡面看,因為《大藏經》是標準,能夠入藏,那就是歷代祖師大德所肯定的,給我們鑑定的。

  我們講經,古人註解是文言文,我們把文言文翻成白話文。實在不是講經,是上台做什麼?做自己學習的心得報告,與大家同學們來分享,是這樣的一個心態,這就對了。

  老師這樣的指示,我們清楚明白了,才接受他老人家的教誨,參加他的經學班。他開了一個班,這個班也不長,只教了兩年。我們有二十幾個同學一起學講經,說實在話,一起學講古大德的註解。如果古大德的註解太難,我們看了還是沒辦法體會,可以參考今人的註解。

  今人的註解老師是給我們指定幾個人,他認為不會說錯的,諦閑法師的註解、圓瑛法師的註解、倓虛法師的註解、寶靜法師的註解;居士裡面,江味農居士的註解、周止菴居士的註解、楊仁山居士的註解,指定那幾個人。

  他說這些人沒有問題,在家、出家真正是有修有行。就是說,他們有沒有開悟不知道,有沒有證果,這也不知道,至少他是真學真修,不會有太大的差錯。我們循著這個方向去走,就沒有過失。

  所以,我們知道多少就講多少,不知道的不能夠充面子。不知道怎麼辦?不知道的我們就把那段經文念過去,念總沒有錯,講會講錯,念不會錯。老師教了我們這些辦法,我們才敢上台嘗試,一上台嘗試,我今年也嘗試了四十九年了。我勸勉同學也是這個方法。

  可是在真正修行當中,必須要把自己的煩惱、習氣要非常認真努力,斷是很難,要把它降溫,也就是一年要比一年少一些;煩惱輕,智慧就增長,這是肯定的。所以老同學跟我多年的你們都能夠體驗到,你看我講經年年不一樣,年年煩惱習氣往下降,智慧自然就提升。從前看這個經、看這個註沒有看出來的,現在都看出來了。

  今年所看出來的,還有很多沒看出來的,可能過個二、三年又發現一些。所以同樣是一部經典,百讀不厭。一部經典我們受持一輩子都不會厭倦,為什麼?年年有新意思出來,月月有新的發現,你會法喜充滿,你會常生歡喜心。所以要明白這個道理。

  解錯經典,多半是強不知以為知,就會出現這些毛病。誤導眾生過失很重,一定自己要小心謹慎。我不知道的就說不知道,這個沒有過失。我們沒有成佛,沒有證果,也沒有開悟,不知道的東西太多了。

  佛經裡面展開,不懂的地方太多了,我就說我不懂,我不知道,這個沒有過失,這個不騙人。真正做到不自欺、不欺人就好。但是有人提醒,我這個不知道,我再去研究,再去找參考資料,找到答案的時候我們再一起分享,這樣就對了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4集)

  2007/2/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