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想維護正義而說出他人的不當行為,算講是非嗎?-第540集

  問:請問存心正義,怕大眾受迷惑,而說出那些偽君子的事實真相,這算是講是非嗎?

  答:這個問題,看你用什麼心態去講。你的心態是真誠,你不是責備,而且你是教誨、你是誘導,那你是菩薩。你教導這些人,這些人對你是既愛你又敬你,你可以講;如果這些人你跟他說了,他不愛你,不尊重你,也不敬你,而且還有怨恨,那你就不能講。

  為什麼?口為禍福之門,人跟人結怨,十之八、九都在言語。你自己不知不覺,別人聽到、見到了很不舒服,懷恨在心,這就不好了。這種懷恨,這一生當中沒有機會報復你,會延長到後世,所謂是冤冤相報沒完沒了。

  這不是個覺悟的人,你說他迷了,你也沒覺悟;他迷了,你不迷,你才能解決問題;他迷,你也迷,你不能解決問題。怎麼樣是你不迷?你看到別人錯,你沒有一點怨恨心,那你不迷,你就有智慧化解。

  如果你心裡不高興,把他痛罵一頓,好像你是維持了正義,其實你結了冤仇,人家未必會改過。甚至於你說他壞,他做得更壞,做給你看看,你有什麼辦法?

  我們到底應該怎麼樣做才對?多讀聖賢書。實際上你能把《弟子規》念透了,這個問題也就解決了。所以,五千年老祖宗教誨我們「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」,那就沒有過失。

  一定要肯定,過失不在外,在自己,你能夠承認這一點,你的福報現前,你的智慧現前。如果你不肯承認,過失是別人,我沒有過失,這就是最大的過失,你要想改過向善非常困難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3集)

  2007/2/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