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在道場齋堂做義工需要注意哪些細節?-第538集

  問:弟子是一名家庭主婦,時常至道場齋堂做義工,看到一些情況,在此提出報告,敬請指導。第一個,道場的蔬菜用量大,廚房在處理時,時常以報紙包裹蔬菜,再放入冰箱。弟子以為,報紙的油墨、化學成分會滲透入蔬菜,對身體健康有害,建議盡量用白報紙或厚紙巾包裹蔬菜為佳。

  答:這條真的是很重要的,報紙的油墨是有毒的。如果要不小心的話,真的無意當中中毒。中毒如果輕,沒有什麼大的妨礙,重的時候,你就會有反應。很不好!所以決定不能用報紙,就是有油墨印的東西去包食物。

  不僅是食物,所有吃的東西都不可以用報紙包,應該用白紙。這是要特別注意。白紙裡最好不要有顏色的,白色的是最乾淨,不要有顏色的,這是應該要特別留意。

  報紙包食物放在冰箱,那是最糟糕的事情,因為什麼?報紙油墨會把你整個冰箱裡面所有食物,它都會染的有這些毒素,不僅是你包的;你不包的東西都受影響,這要特別注意。

  問:第二、清洗蔬菜花費的時間、人力較多,廚房工作者時常在前二、三天先將未洗的蔬菜切好,等需要用時再拿出來,大概沖沖水,然而菜梗的地方常常存有大量的泥沙,未能洗盡,且蔬菜養分早已流失。

  答:這真的也要注意。這些我們在吃的時候,像這些泥沙我們也常常遇到。這就是人多的時候,常常會有這些疏忽,這是我們應當要特別注意的。

  蔬菜洗的時候,最好沒有用的時候不要洗;洗了的時候,就切出來就下鍋,這是保持它的養分。洗乾淨擺在那裡,擺了一、二天養分確實是流失。

  問:第三、許多人在洗手後,沒有將水龍頭沖洗乾淨,時常水龍頭上面還殘留著許多清潔劑。等關水龍頭時,手上又沾上清潔劑,然後直接和麵粉切菜等等。

  答:這些我們沒有想到,但是她說的,在我想很有可能。為什麼現在許多我看到的,人家看到出家同修,沒有養成一種好的生活習慣。開水龍頭忘掉關,或者關的時候關不緊,還滴水,我常常見過。

  諸位如果看到我用水,我浴室裡面,浴缸跟所有的臉盆,你們去看看,我使用的壽命比別人至少可以延長十年。什麼原因?用過之後,一定用乾布擦乾淨。

  所以我用了十年東西,你去看像新的一樣,就這麼一點點,你把它擦乾淨,不要上面有水的痕跡在。那東西在時間久的時候擦不掉,舉手之勞。這是什麼?這是生活習慣,從小養成的。

  我們小時候家裡父母管得很嚴格,所以從小養成一個好的習慣。衣服一定都疊得整整齊齊,不可以亂放。換洗的用具都要保持乾淨,你使用的時候衛生,使用的壽命就很長,決定不可以浪費,都要養成好習慣。

  可惜就是現在家庭裡面疏忽,學校老師也不教了。我們以前抗戰期間,讀書是住在學校,所以老師很辛苦,老師也代替父母的責任,對我們的生活起居都要管教。所以我們對老師的感情,真的跟父母一樣,非常感恩。

  問:下面她還有幾句話。上面種種細節,雖然微不足道,但弟子深感若不特別注意,確實有損大眾的飲食健康,特此提出,請老法師慈悲開示。

  答:這是好的建議,希望我們同學,不做義工的,你們聽到,在家庭裡面也要注意。家庭人少,生活比較簡單,容易做得到,這都是對健康關係很大。

  衣著也是如此,衣服一定要乾淨,洗得要乾淨,收拾要收拾好。毛製品的容易生蟲,要懂得防止,一定要整齊清潔。佛法講莊嚴,首先自己形象要莊嚴。形象很邋遢,也是有過失,過失是什麼?破壞佛教形象。為什麼?你是佛,你學佛就是代表佛教形象。

  你很邋遢,走到外面去,人家都不喜歡看你,不喜歡跟你接近,這是什麼?就是討厭佛法,討厭學佛,這是我們很大的過失。所以佛弟子要像菩薩一樣,所在之處,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2集)

  2007/2/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