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什麼是應身、報身、法身?-第533集

  問:化身是指一個顛倒的凡夫修行成就了就是佛菩薩的一個化身,還是佛菩薩有能力變化出很多身?

  答:這個問題諸位要搞清楚,化是變化,像釋迦牟尼佛當年應化在我們的世間,那是應身不是化身。應身是什麼?他也跟我們人一樣,投胎有父母,出生,叫八相成道;從出生再長成,修道、成道、弘道,到最後入般涅槃,也就是我們講的生老病死,這個過程與一般人沒有兩樣,這是應身。

  如果講報身,報身是智慧身,報身是有始無終;法身是無始無終,法身是體,它不是物質,也不是精神,所以法身無處不在,無時不在。實在講就是佛家講的真如本性,真如本性才是真正的法身。

  報身佛是凡夫修行成就所證得的果報,它是由智慧證得的,證得之後永遠不會失去,所以報身是有生沒有滅。而且,報身不在我們這個世間,報身佛住在哪裡?住在實報莊嚴土。

  我們講西方世界有四土,我們平常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,見到的阿彌陀佛是什麼身?給諸位說,凡聖同居土見到的是應化身,方便有餘土還是應化身,實報莊嚴土,你才見到阿彌陀佛的報身。

  報身的相,世尊給我們介紹說「身有無量相,相有無量好」,不是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。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是釋迦牟尼佛應化在我們這個世間,我們這個世間的人認為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是世間最好的相,我們講最貴的相,貴人,佛現這種相,出現在世間,這是應身。

  化身是臨時辦事,事情辦完了就沒有,你不知道他從哪裡來,也不曉得他到哪裡去了。我跟諸位講過,我的師母,就是周邦道的夫人,抗戰勝利之後,他們復員住在南京。他南京的家我去過,庭院很大,前面是大門,大門進去很大的院子,再二門,後面還有三門,三道門才進到他家。

  周師母有一天在家裡,有個和尚找她化緣,也不多,化五斤香油。我們周師母那時候不信佛,沒給他;沒給他,這和尚就走了。走了之後,突然想起來,我家庭院這麼深,大門、二門、三門,他怎麼進來的?門又沒有開,走了之後,好像門也沒有人給他開門,他跑到哪裡去?所以對這樁事情非常納悶。

  她問他(問這和尚),你從哪裡來的?他說從九華山來的,給她化緣。所以這個事情一直就好多年都不能解決。到台灣之後,她遇到李老師。我老師跟師母都跟李老師學佛,依李老師為師,就把這樁事情向李老師報告。

  李老師說:那是地藏王菩薩化身。這是化身。你會清清楚楚跟他見面、跟他談話,你不知道他從哪裡來,也不曉得他到哪裡去。這是化身,地藏王菩薩化身。後悔的不得了,沒有供養地藏菩薩。

  我們在《虛雲老和尚年譜》裡面看到文殊菩薩化身。虛老和尚住在南方廣東這一帶地區,去朝五台山。他怎麼去的?三步一拜,從廣東拜到山西五台山,差不多要走一年,你說他一天能走多少路?走三步拜一拜。

  這麼長的時間,總免不了有生病的時候,所以他在中途,中途在曠野,周邊找不到人家,他病倒了,沒有人救。在這個急難的時候,有一個叫化子、要飯的看到他,照顧他。這個要飯的照顧他二、三天,讓他身體慢慢恢復。

  他就問那個要飯的:你叫什麼名字?要飯的說:我叫文吉。文章的文,吉祥的吉,我叫文吉。你家在哪裡?他說我家在五台山。他說你要到五台山,你朝五台山,到五台山去問,大家都知道。他也很歡喜。在路上病了兩次,當然不是一個地方,兩次都碰到這個要飯的幫助他。

  所以他到了五台山拜文殊菩薩。然後就打聽五台山有個乞丐叫文吉,我在路上兩次病倒了,都承蒙他幫忙,他說你們大家都知道這個乞丐。後來人告訴他,這個乞丐就是文殊菩薩。

  文殊菩薩化身,對待虛老和尚發心朝五台,一路上關照、照顧,你有急難的時候他就來了。所以真的是來無影去無蹤,這是化身。應身就是跟我們平常一樣到這個世間來投胎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2集)

  2007/2/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