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如何智慧運用「不謗國主」?-第532集

  問:老法師講到「不謗國主」,國主就是團體領導人。如領導貪污受賄,我們可以舉報嗎?

  答:這樁事情,我們要知道世尊立法的用意。戒律,每一條戒律都有製造戒律的因緣,他為什麼要制這條戒律,所以持戒要懂得開遮持犯。什麼時候他是開緣、開戒,那不是犯戒。

  該開的時候你不開,犯戒;開持的時候你不持,是犯戒,所以它是活潑的。戒律要研究,如果照這個去做,完全不懂得,那就死在戒條之下,那就錯了。

  國主是一個團體的領導人,領導人一定要受到大眾的尊敬,這個團體才能好。如果你毀謗,大家對他不尊敬了,就把這個團體破壞了。

  國家的領導人對一個國家形象太大了,他若常常遭受毀謗,國家領導人得不到人民的尊敬,他的威嚴就沒有了,這個社會一定會亂。如果是社會安全,社會有秩序,必須要尊重領導人。大小團體都一樣,道理在此地。所以這是為什麼不謗國主。

  他做錯事情,自然有法律處分他,有因果責任他要負,不該我們說。除非是極重大的,危害社會安全,危害國家民族,這是不得已的,這叫大義滅親。

  如果不到這個程度,要忍耐。所以這個要衡量形勢,不是隨便可以做。我們沒有這種智慧,沒有這麼大的智慧,還是遵守佛的教誨是正確的。

  實在講,我們講因果、講感應,就是以佛門來說,佛門的領導人如果實在是對佛法有重大的傷害,不必你去檢舉,不必;護法神會把他調走,真的,一點不假,護法神在此地護持。

  他不想走,護法會叫他生病,或者叫他遇到什麼困難,他非走不可,這比什麼都有效,又不破壞人情。我們曾經遇到,我們剛剛建立佛陀教育基金會,在台北,裡面就有一個人,來的時候很好,我們覺得他學佛很久了,到以後不守規矩,在裡面搞得大家心都不安。

  我們的總幹事簡豐文居士問我怎麼辦,我說這個人不好惹,他的性格很傲慢,得罪他將來結的冤仇就麻煩,不好惹。他說怎麼辦?我說你每天求護法神,每天拜韋陀菩薩,事情交給他去處理。

  結果一個月之後,他來辭職。簡居士說真有效,他想走了,他說怎麼辦?我說你照准,不要留他就好了,你還留他不就完了!我說照准,讓他去。

  你看他也離開了,又不破壞情面,好來好去,有效!我們遇到這種困難的事情,把困難寫出來放在佛菩薩座位底下,交給佛菩薩處理,比什麼都好,真有效果。所以我們要有堅定的信心,信仰佛菩薩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1集)

  2007/2/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