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因工作要求需要殺蟲,怎麼辦?-第531集

  問:我是從事於森林檢疫和防治的工作,一旦發現苗圃、木材廠等有危險性的病害蟲,依國家法律要當場監督苗圃、木材廠等企業燒蟲子或打藥殺病毒。這種工作一方面要執行法律,保護樹木,一方面又要殺生,該怎麼辦?

  答:你要有堅定的信心,一絲毫沒有懷疑。

  這些病害蟲牠們本來也是佛,業障太重才投這麼一個身,你要好好給牠開導,要勸牠念佛往生,不要造這個業,牠會懂得,牠會離開。所以你樹木也都保存了,病害蟲也就不需要殺牠。

  以這個例子,我們把它縮小,像我們種菜,我們種菜有病害蟲,把你的菜吃光。在馬來西亞古晉山上,我們也有個同修,他在那邊建了一個很大的高爾夫球場,有五千英畝的地,真是很大,五千英畝。

  一個英畝是四萬呎,就是五千個四萬呎,那麼大的地,他裡面有很大的菜園。他告訴我,他不殺生,他吃長素。第一年在上面種菜,百分之九十五被蟲吃掉,堅持不殺生;到第二年的時候,那些蟲對他就很客氣,吃一半,給他留一半。

  我上山去看是第六年,第六年去看那個菜,就非常客氣了,大概只吃百分之五,就等於說是二十分之一,二十分給他留十九分,蟲只吃一分。所以他很開心告訴我,這六年他這個菜園的經過。

  以後我告訴他,我說你對這些蟲要放佛號給牠聽,在菜園裡用念佛機放佛號,蟲真的沒有了,菜就長得非常之好。我們在澳洲,我們就用這些方法,跟這些小蟲溝通,牠不會吃我們的。我們種的菜有一片指定那個範圍供養你們,其他的不可以動,很聽話。

  小鳥來吃水果,我們也是的,水果樹很多,指出幾棵樹,這幾棵樹專門供養你們,其他的不可以動。很合作!你要用真誠心跟牠溝通。鳥很多,我們平常都有買鳥食餵牠,所以鳥牠不吃我們的食物,決不傷害我們所種植的東西。

  我們玉米種得很多,那都是鳥很喜歡吃的,牠都不吃。鳥食沒有的時候,鳥就亂飛,飛得很低,從面前飛過,就曉得牠來要東西,東西沒有了,趕快鳥食去供養牠們。

  所以跟這些小蟲、小動物,蚊蟲螞蟻都可以溝通,你要用真誠心、慈悲心,牠也是眾生,跟我們一樣。最重要的,尊重。我們對牠都稱菩薩,小鳥菩薩,小蟲菩薩,牠們很高興,他們都稱我菩薩。

  不可以用傷害的心,這不好,那是冤冤相報。所以農夫用農藥愈用愈多,就是冤冤相報,到最後農作物不能吃,你人吃了也中毒,農藥分量太重了。不如真正的供養牠,不可以傷害牠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1集)

  2007/2/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