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沒有完全做到五戒十善,能否往生?-第524集

  問:沒有完全做到五戒十善,是否就不能往生?是否一開始發心念佛就要做到五戒十善?

  答:五戒十善是做人的根本,人都做不好,你想怎麼能到西方極樂世界作佛?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去作佛,這個一定要知道。但是也不能說我五戒十善都沒有修好就不能往生了,這個話不能講。

  為什麼?我們看到的,臨終念佛的,一生沒有接觸過佛法,沒有聽到佛法,臨終的時候才聽到人教他念佛,他念幾聲佛號真的往生了。

  那是什麼原因?臨命終那一刻之間,他把他自己所造的那些惡統統放下,所謂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。他只靠這一句佛號,那叫真懺悔,這是懺悔往生。一生所作的惡業統統懺悔,知道錯了,回頭是岸。

  《淨土聖賢錄》裡頭有記載,《往生傳》裡頭很多,我自己還親眼看到過。我在美國看到的,周廣大先生,住在美國華府,就是美國的首都,開個麵包店。人很好,是個好人,一生沒有接觸過佛法,他不信宗教。

  到臨命終時,也是得的癌症,也很痛苦,家人沒辦法,才找到佛教,我們在那個地方有個佛教會,就找到我們道場。我們道場同修就去看他,就勸他念佛,告訴他有個極樂世界比我們這兒好多了,我們應當都求生極樂世界。

  他聽了就能相信,這個難得,聽了就相信,就念佛。結果念佛的時候,他痛苦減少了,他就很歡喜,告訴他家人,不要給我找醫生,不要找什麼,你們統統幫助我念佛。

  三天往生,他皈依都沒有,這就是過去生中的善根,這一生當中沒有接觸到佛法,臨終一接觸他就相信;有些人接觸,不相信就沒法子了。而且就真幹,真聽話,所以瑞相非常之好,走的時候身體柔軟,一絲毫恐怖都沒有。這是我們親眼看到的例子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1集)

  2007/2/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