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不結婚生子是否不孝?-第522集

  問:弟子覺得結婚生子會障礙修行,但家人強烈反對不結婚的想法。請問,弟子如果堅持單身好好修行,是否違背父母之命,屬不孝行為?

  答:這個事情很難講,自古以來「清官難斷家務事」,這個要看你家裡面的環境,家庭環境。如果兄弟多,沒有問題;如果你是個獨子,這就很難講。

  獨子,那怎麼辦?最好是結婚生了小孩以後,你再出家修行,這是個好辦法。總而言之,家裡我給你留後代了,這能講得過去。否則世間人總是把這個看得很重。

  如果你有兄弟,你兄弟有兒女,那就能講得通,你專心修道,慢慢的家人都能夠理解,都會轉變觀念,會支持你,贊成你。當他不理解的時候,一定要忍耐,要有智慧,善巧方便來誘導。

  知道最重要的是了解人在世間的真實相,人在世間成為一家人,像佛所說的,都是前世的緣分,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。如果搞清楚,你的心就平了,就不會有執著,都是這種關係。

  中國人重視後代,尤其儒家講的「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」,把這個事情看得很重。可是這句話我有新的解釋,我跟古人的解釋不一樣,我說「無後為大」不是說你的兒孫很多,這是最重要的一樁大事,不是。

  你兒孫裡頭有沒有傳人?家,你看有家道、有家業,有沒有繼承的人?兒孫再多,沒有人能繼承,就不能叫無後為大,最重要的是繼承人。繼承我的道、繼承家業的,不一定是自己的兒女,你的親戚朋友都可以。

  譬如像現在你經營公司,公司繼承人不一定要自己的子女兒孫,優秀的員工培養出來可以讓他繼承,朋友當中也可以繼承,不一定要子女。公司代代相傳下去,這個好,這才叫事業。

  自己一代做得再輝煌,死了之後兒孫不能繼承,死了之後公司馬上被兒孫變賣,財產都分家了。分家還打官司,兄弟姊妹都變成仇敵,這就不好,非常不好。所以要明白這些道理,古人說的話說得很含蓄,看我們怎麼解釋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1集)

  2007/2/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