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抄一遍經文的功德相當於讀誦經文一千遍嗎?-第517集

  問:聽說抄寫一遍經文的功德相當於讀誦經文一千遍,是真的嗎?

  答:我沒有聽說過,我只聽說古人講「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」,但是現在人有人讀書萬遍,意思還是不見。見與不見的關鍵在哪裡?關鍵在清淨心。念書念千遍,他心定了,定生慧,慧自然就什麼都了解。

  如果你心不清淨,心不清淨就是你有意想求果報,那個意就是障礙。所以曾經有人問我念佛,他說我念佛能不能得一心不亂?我說你這輩子別想,不會得一心不亂。

  他說為什麼?你那個一心不亂把念佛破壞了,你怎麼會得一心不亂?你把一心不亂忘掉、丟掉,你就會得一心不亂。只要你有求,那個求、那個願就是障礙。這個道理要懂!

  你真正去念書,不要求開悟,水到渠成,到時候豁然大悟。天天念書,天天想求開悟,念一輩子開不了悟,就是這個妄念在作祟,這個一定要知道。

  世間人,我說到這裡,隨便跟大家說說,中國古諺語常講「一生皆是命,半點不由人」。這是什麼?這是因果,你相不相信?相信因果的人,人就很規矩,就很老實。為什麼?他不妄求,求不到!

  妄求是什麼?是造罪業,妄求求到了還是你命裡有的。你說求財,用不正當的手段去求財,財得到了,那是命裡有的。我去偷,我今天偷到了,還是命裡有的;命裡沒有的,偷不到,還沒有偷到就被警察抓去了,命裡沒有。

  所以,你偷來的也好,搶來的也好,用什麼手段得來的也好,都是命裡有的,你說你冤不冤枉!你用正當的手段,可能來的比較慢一點,晚幾年;你用不正當的手段,可能提前,提前得到了,你壽命就短了,祿盡身亡!你想到最後,得不償失,吃虧的還是自己。

  而且用不正當的手段得到的,是你命裡面的幾分之幾,為什麼?打折扣了。譬如求財,你命裡頭有一百億,你用不正當的手段,你所得來的可能只有三十億、五十億。自己覺得很了不起,我發大財了,不知道你命裡有一百億,已經虧掉了百分之六、七十。

  所以人他不曉得三世果報,他要知道的話,怎麼肯這樣幹法?名聞利養、權力威勢都是一樣,你要不爭,源遠流長,會加倍!你要想用不正當手段去拿,全都折了,叫折福,虧折了,這個道理要知道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0集)

  2007/1/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