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往生淨土後,是否必須返回娑婆了罪業?-第513集

  問:請問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之後,是否必須返回到娑婆再受苦受難,才能了盡自己所造的罪業?

  答:那倒不是的。受苦受難是必然的,為什麼?受苦受難是教學,是教化眾生的手段。如果佛菩薩再來,不受苦受難,人家都說你好,我不如你,你能做得到,我做不到。

  佛菩薩那麼一表現,你能做到,我也可以,使大家疑惑的念頭斷除,覺得我這一生也能成就,給人很大的鼓勵,用意在此地。所以他那個受苦受難是不是真受?他身見都沒有了,誰受?你明白這個道理,問題解決了。

  阿羅漢以上,《金剛經》上講的,「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」,須陀洹就做到了。《金剛經》後面,「無我見、無人見、無眾生見、無壽者見」,那是菩薩境界,那個就高了。

  見是什麼?念頭,念頭都沒有了。他現在相不執著,他念頭還沒斷,念頭斷了的時候,那就是大菩薩、法身菩薩。我們一般講,破四相的是須陀洹,破四見的是初住菩薩,《華嚴經》初住菩薩、初信位的菩薩,那境界不相同。所以這都是給我們做示現的,教導我們的。

  像惠能大師那是特殊,他一下放下,他一下就至少是達到十地菩薩,那個太高了,那就全都超越了。問題就是你肯不肯放下?你要肯放下,馬上就成佛了,關鍵就在放下放不下。放下得大自在,所有一切都是唱戲表演的,在舞台上表演受苦受難,到後台去看看,若無其事,就這麼個道理。現在時間到了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59集)

  2007/1/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