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如何管理念佛堂?-第505集

  問:怎樣管理念佛堂,才能真正快速有效的成就人往生?

  答:管理道場不限定是念佛堂,最重要的是六和敬,這是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的,能夠遵守六和敬就是如法的道場。

  淨宗道場如果真正要想成就,最重要的是「止語」,不說話。讓你在念佛堂,起心動念都是阿彌陀佛,念的是阿彌陀佛,拜的是阿彌陀佛,心裡面想的是阿彌陀佛,這很容易成就。

  東北長春的百國興隆寺常慧法師的念佛堂,她就用這個方法。而且長年舉行佛七,一般都是十個佛七連著做一節。你到那邊進入念佛堂七十天,七十天就是叫你想佛、念佛、拜佛,都是阿彌陀佛,沒有第二句。

  七十天不要說話,不要跟任何人說話,也不要跟家裡聯繫,凡是去的人都很有效果。這個方法就是給我們做了個示範,真正念佛堂就是這種方式。

  問:念佛堂共修應如何管理,才能讓每位同修身心自在快樂,又能發揮共修的優勢?

  答:這沒有別的,要真正慈悲愛護。念佛堂的護法就跟慈母一樣,把念佛堂裡面的同修要照顧得很周到。他的衣食住行、生活起居,因為他不說話,所以處處你都要想到、要照顧到,這是真實的功德。

  問:道場念佛堂也包括了共同聽經的時間,請問聽經念佛的時間安排,應固定不變還是依情況時常調整為佳?

  答:念佛堂是固定的,生活起居是固定的,所以還是以不變為原則。聽經的時間一天最多不要超過四個小時,為什麼?要以念佛為主。為什麼要加上聽經?因為聽經可以幫助你斷疑生信。

  譬如七十天是很長的時間,天天念佛,怕自己有疑惑,聽經可以幫助你破迷生信。開悟是困難,但是幫助你生信心這沒有問題,讓你能夠心安,心安理得。道理明瞭之後,心就安定,這是個助緣,可以這樣做的。

  問:如果道場遇到有人往生等重大事件時,是否可以調動打佛七的同修一起助念?應怎樣安排才真正達到兩全其美?

  答:念佛堂有人往生,決不能干擾念佛堂。送往生的人,自然有平常發心做助念的人,由他們去幫助他。

  如果念佛堂他們在用功,你再一幫助助念,他的心就亂了,他就不能專注。他往生,破壞別人念佛,這個不好。

  所以對於往生的人,是專門有個小組,我們通常叫助念小組,由他們來負責照顧,臨終關懷由他們來照顧,這就是正確的。

  問:念佛堂設立牌位有什麼作用?應該設哪些內容?

  答:念佛堂設牌位是印光大師他老人家提倡的。淨宗道場是以念佛為主,沒有經懺佛事,對於亡人的超度都在念佛堂,就是讓這些亡靈都跟我們一起來共修。每天把誦經念佛的功德給他們迴向,冥陽兩利。這些幽冥界的眾生同時也是這個念佛堂的護法神,它有這個意義在。

  問:新的念佛堂啟用,應該做哪些工作?

  答:照一般的規矩,先灑淨,照靈巖山印光大師的儀規去做就很好。他的儀規簡單,不複雜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59集)

  2007/1/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