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明心見性後為何還需老師印證?-第499集

  問:所謂明心見性的境界,應該超越阿羅漢,也具足某些神通,自己應該知道。請問在六祖惠能大師會下成就之人,為何還需老師印證?

  答:印證是有必要的,印證也是教學裡面的一種方式。如果沒有印證,《壇經》裡頭有,玄策對永嘉講的。威音王前可以,不需要印證可以;威音王以後,都需要印證。這個表示尊師重道,你有師承。

  確實永嘉是自己悟的,自己真的開悟,沒有人給他印證,他找玄策。玄策說我不行,不夠資格,你找我的老師,老師是六祖,你到曹溪去。他到曹溪去,在一問一答當中,六祖立刻就給他印證,確實大徹大悟。

  印證完了之後,他立刻要走,他就要離開。六祖說,你去的怎麼這麼快?留一晚上,他在曹溪住一晚上,叫「一宿覺」。所以他跟老師的時間只有一天,第二天就走了。

  這是六祖會下,開悟的四十三個人裡頭的一個。這一印證就算是六祖學生,這是師承!你有師承,你得法是誰傳給你的。

  那你想想看,這樁事情重不重要?如果沒有師承的話,個個都說我開悟,會把教學的體系亂掉了。代代相承,他不會亂,換句話說,他有人負責。

  你說永嘉禪師以後在任何地方說法度生,他是六祖的學生,這有承傳。能夠取信於大眾,確實有承傳的,不是自己隨便說的,這個一定要懂得。如果承傳失掉之後,整個佛法的弘揚會亂掉,那就很麻煩,現在的現象就差不多是這種情形,所以承傳很重要。我是跟誰學的,我的老師是跟誰學的,這一代一代傳下來,不是自己胡造謠言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58集)

  2006/12/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