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轉業報身為智報身?-第423集

  【經句】

  佛的報身是智慧報身,我們這個身是業報身。但是我們也能把業報身轉變為智報身,轉凡成聖。怎麼轉?就在看破、放下。我們自己要看破很難,要依靠佛的幫助,常常讀誦經典,聽佛教誨,遍遍都有悟處。

  

  【開示】

  佛的報身是智慧報身,我們這個身是業報身。但是我們行,有能力把業報身轉變成智報身,就轉凡成聖。怎麼個轉法?就在看破、放下。我們自己要看破很難,要藉著佛的幫助,我們常常讀誦經典,遍遍都有悟處。悟就是看破,你多一分的悟處,多一分的看破,我們看破功夫天天在增長,這是好事情,這是真實的,不是假的。看破之後,一定要放下,我們放下也是天天在放,放下執著、放下分別、放下妄想。

  早餐開示 1998/4/27

  

  問題就是你能不能放下?你能不能覺悟?你能不能捨得乾乾淨淨?回歸到法性。這樣學佛才圓滿,這樣學佛才真實,經典上所說無量無邊殊勝的德用,我們可以獲得。為什麼不肯做?還是煩惱習氣在作祟,我們的心依舊是被境界所轉,這就可憐。境界風一動,我們就受不了,煩惱就起現行。如果墮在這樣的境界裡面,一定要提高警覺,依舊是凡夫。凡夫就決定要搞生死輪迴,哪一天才能出頭?

  早餐開示 1998/4/27

  

  這樣百千萬劫難遭遇的殊勝因緣,我們遇到了豈不是空過,你說這多可惜。這個因緣決不是容易得到,諸位細心去觀察今天這個世界,全世界每一個國家地區有多少人,幾個人遇到佛法?幾個人遇到正法?才知道難,這從空間上講。從時間上來講,真正能遇到正法,千百年當中難得遇到一次,這是我們所感觸到的。而佛在經上講無量劫來希有難逢的因緣,他說得更長。

  早餐開示 1998/4/27

  

  所以佛法,尤其是希有難逢的淨宗法門,實實在在講無量劫當中難得遇到一次,如果常常遇到的話,我們早就到極樂世界去,哪裡會在此地過這個苦日子?不容易遇到。所以遇到你要珍惜,你要把這個機會抓住,決定在這一生成就。一定依教奉行,佛叫我們捨,我們要捨得乾淨、捨得徹底,心裡面沒有一絲毫的牽掛。

  早餐開示 1998/4/27

  

  所以這個法門很難遇到。遇到很多,學淨土是不少,幾個人把經典裡面這些東西搞清楚、搞明白?他要沒有搞清楚、沒有搞明白,他對這個世間會留戀。他真的搞清楚、搞明白,這個世間榮華富貴、名聞利養他就放下,他不再幹這個事情,他要老實念佛求生淨土。我們這一生當中決定能做得到。我們這是講佛的報身,我們現在自己這個身也都是報身。佛這個報身是智慧報身,為什麼?他煩惱習氣斷盡了。起心動念是無明煩惱,分別是塵沙煩惱,執著是見思煩惱,他統統斷盡了,自性裡面本具的智慧現前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70集) 2010/10/18

  

  只要你看破放下,你的命運馬上就改了。為什麼?我們到這個世間來是業報身,過去生中造了一點善業,得到人身,過去生中也曾學佛,阿賴耶裡頭有佛的種子,這一生遇到佛法還繼續修行。繼續修行什麼?煩惱習氣沒斷,沒有進一步的放下,所以功夫不得力。不得力怎麼辦?依舊搞輪迴,這就可怕了。一輪迴,這一生所修的東西忘掉了,一點都記不得,再遇到是從頭來起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557集) 2011/8/24

  

  所以聽經重要,幫助你了解事實真相,幫助你認識西方極樂世界,幫助你認識阿彌陀佛,你知道念佛功德,第一殊勝。這不是我說的,十方一切諸佛如來說的,我們要相信他。如果懷疑、猶豫、疏忽,這個責任自己承當,不能怪佛,不能怪經典,不能怪別人,完全是自作自受。乃至於世間這些因果報應全是自作自受,都在一念之間把境界轉過來。

  當前最急迫的一件事 2011/3/11

  

  世尊四十九年講經教學,為什麼?幫助我們破迷開悟,就為這個。上上根跟下下根的人最好度,上上根一聞千悟,他不懷疑了;下下根這是愚痴,他不想知道,你教他怎麼做,他就老實做,為什麼要這樣做,他沒有這個念頭,這個就是他思惟不到的地方,他就是一昧老實,念個三年五載,他成功了。三年五載念下來,與他過去生中修行的功德連上了。一聽到這個法門馬上接受,宿世這個善根福德因緣加持他,他堅信不疑。這是什麼?相信老師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70集) 2012/12/14

  

  「一切法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」,佛把這真相全給你說出來,只要你能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,立刻就轉凡成聖。我們的功夫為什麼不能提升?就是不知道事實真相,這事實真相是看破,真看破他就放下。十法界裡面的佛菩薩他怎麼成佛的?就是這個事實真相他真的清楚、明白、了解,這才把妄想分別執著全放下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

  學佛答問 2009/1/23

  

  事實真相都清楚、都明白了,讀佛經就看破了,因為佛是個看破的人。展開經卷,字字句句肯定沒有懷疑,深信不疑,佛所說的意思都能夠正確的理解,你就看破了。然後對於妄想分別執著當然會放下,不能完全放下,也會逐漸輕了,一年比一年輕,也就是一年比一年放下得多,一年比一年智慧增長。放下得愈多,智慧就愈圓滿,對於一切諸法了解得愈透徹,當然你講解也就愈清楚、愈明白,就是這麼回事。

  地藏經玄義(第25集) 1998/12

  

  真正想轉過來,妄想、分別、執著統統放下,起心動念想一切眾生,你就轉過來了。我們這個身得自於父母,是業報身,一轉過來,就是示現的化身,決定沒有生死,沒有煩惱,決定沒有人我是非,這是你真轉過來了。真正轉過來,他的生活、工作跟平常一樣沒有改變,心理改變了。

  超度的理論與事實(第8集) 1998/5

  

  以前是為自己,或者為家庭,或者為這個團體,現在是為盡虛空、遍法界,如諸佛菩薩示現無二無別。這就叫超凡入聖,這叫真正了生死、出三界,入佛菩薩的境界。我們學佛要能契入這個境界,才是圓滿成就。要講到用功的方法,實實在在講就是看破、放下,真看破、真放下就行。

  超度的理論與事實(第8集) 1998/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