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老實念佛,智比文殊-第497集

  『愚人』是我們世間人,世間什麼人?世間愚人所見,愚人見一切人都是愚人。佛法常說,佛看一切眾生都是佛,菩薩看一切眾生都是菩薩;那麼,愚人看一切眾生都是愚人。愚人之見,這是真的。

  不是念佛的人愚,是說「念佛人是愚人」那個人才是真正的愚人。念佛人,無論是事念、理念,都是智慧超人之人。

  怎麼說智慧超人?我們讀《華嚴》,大家仔細想一想,文殊菩薩是不是智慧超人?一切菩薩當中,文殊菩薩智慧第一,文殊菩薩發願念佛求生淨土,那麼求生淨土可見得是智慧超人的人才幹的,沒有超人的智慧,他不幹。

  雖然是個老太婆,她不認識字,也沒念過書,什麼也不會,她相信念佛,她老實念佛,關於念佛這樁事她沒有輸給文殊菩薩,其他的比文殊菩薩比不上,單單念佛這一樣不輸給文殊菩薩,跟文殊菩薩一樣的智慧。

  何以見得?唯有念佛得生淨土是當生成佛,這不是大智慧人,怎麼能做得到?所以這是當生成佛的法門,我們一定要知道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244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