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心清淨,聽佛號才有滅罪的功德-第496集

  什麼樣的人聞佛菩薩的名號能滅罪?心清淨的人,沒有妄念的人,少煩惱的人,聽到佛菩薩名號,心裡面生歡喜心,就滅罪了。我們一般人得不到這個利益,是我們的妄想太多,分別、執著太多。

  所以學教的人成就沒有參禪的人多,更沒有念佛人成就多,原因在什麼地方?學教的人善於胡思亂想,他要研究經,佛這裡怎麼說,那個怎麼說,這個祖師怎麼說,那個善知識怎麼說,一天到晚在胡思亂想,你想想看,他的心怎麼會定下來?

  禪宗的方法是一切緣統統放下,根本不准你起心動念,你一提出疑問,老和尚香板就打下去,沒有答覆的,就是香板供養,把你那個疑問打掉,不准你有疑問,你的心定了,清淨了。那個方法直接,多快!

  教下要講好半天,有的一個問題要講好幾年都解決不了,疑團都解決不了,他都放不下;禪宗板子就打下去,就打掉。

  淨宗叫你放下身心世界,一切萬緣統統放下,一句彌陀念到底,所有一切念頭統統歸到阿彌陀佛,用這一念代替一切妄念,這比禪宗來得方便,比禪宗容易。

  所以,心清淨,少煩惱,聽佛號才有滅罪的功德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244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