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學佛是老年人才應做的事嗎?-第495集

  問:弟子遇上很多人認為信佛是老年人消磨後期生命的活動,對年輕人學佛無法理解!請問應如何破除此等人士的成見,讓他們對學佛有個正確的認識?

  答:釋迦牟尼佛十九歲出家,不老!你再看看中國祖師大德當中,在家居士當中,真正有成就,有大成就的,都是很年輕的時候開始學的。

  我自己學佛二十六歲,那個時候我感覺得是太遲了,為什麼不早十年遇到?這是人的緣分。我要早十年遇到,我不會接受,不相信。遇不到真正的善知識,他要能把你講透徹,我們才會服他。

  一般對佛法確實修學不夠的,講不透徹的,幾個問題就把他難住了,那還談什麼?所以這個要真正的學術。我二十六歲,真的是認為自己業障太重,這麼晚才遇到。也好,就拼命努力,格外的精進,才有這一點成就。

  近代,真有大成就的,在家居士裡面,像江味農居士、周止菴居士、楊仁山居士都了不起,真的是一級的大師。出家人裡面,諦閑老法師,從小出家的;圓瑛法師,過去在香港弘法的倓虛法師,確實儒跟佛的造詣都非常高。

  這些人,有些我們見到的,有些我們聽到的,距離我們都不遠。他們的智慧德能絕不是一般普通人能夠相比,得到社會各界人士的尊敬。那我們還不相信,就沒有法子了。所以你要冷靜的去觀察,細心去觀察,你才知道這是一回什麼事情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58集)

  2006/12/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