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未受三皈五戒能否往生?-第494集

  問:在《佛學問答》中,曾有人請問李炳南老居士:「未受三皈五戒能否往生?」李老師答「只能升天」。請問應如何理解?

  答:這是只是限於沒有受三皈五戒,能不能往生。李老師答覆的是只能升天,這個答覆也沒有錯。三皈五戒是佛門倫理道德的基礎,這個要懂。

  倫理道德裡面頭一條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」。你不受三皈,就是不尊敬父母、不尊敬師長,你念佛念得很好,你想想看能不能往生?這個道理要懂。

  但是受三皈五戒不是形式,我在那個法師法會裡面受三皈五戒了,靠得住靠不住?靠不住。我沒有經過法師面前受三皈五戒,三皈五戒我真做到,這人肯定往生。所以諸位一定要知道,佛法講實質不講形像。

  這是我最初學佛的時候,章嘉大師告訴我的,佛教重實質不重儀式,就是你要真幹。三皈,這諸位曉得,皈依覺,皈依正,皈依淨,你看《六祖壇經》裡講得很清楚。

  佛是覺悟的意思,「覺而不迷」,你真的皈依佛;「正而不邪」,你真的皈依法;「淨而不染」,真的皈依僧。所以三寶是覺正淨,不是外面的,自性覺,自性正,自性清淨,這叫真的三皈。

  你皈依那個法師,沒有用處!你還是染污,還是邪知邪見,還是迷惑顛倒,那怎麼能往生?沒有這種道理。所以這一定要講解清楚,重實質不重形式。

  行善生天,這有可能。但是實在生天也不高,恐怕忉利天都去不了,為什麼?你不孝父母,這怎麼行?做再多的好事,做很多的好事,不孝順父母,在我想生天大概是四王天以下。四王天以下實際上還有好幾層,好幾個層次,不高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58集)

  2006/12/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