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西方淨土太殊勝了-第493集

  一切法門裡面唯獨淨宗法門,只要得淺顯的事一心,他就能帶業往生,這法門之殊勝就在此地。

  我們看經論,古大德的註疏,我們就見到了,都說西方淨土的殊勝不在上二土,上二土是方便有餘土、實報莊嚴土,這跟十方世界沒有什麼差別。

  它最殊勝之處就是凡聖同居土,它的凡聖同居土,這是所有一切諸佛世界的同居土都不能跟它相比,那就是帶業往生,生到凡聖同居土,這四土的菩薩你統統見到,這是它第一殊勝之處。

  像我們這是釋迦牟尼佛的凡聖同居土,我們生在這個世間,我們聽說有觀音菩薩、有地藏菩薩,文殊、普賢這些大菩薩們,可是誰見到?有是有,太少!那個因緣特殊,雖然見到,不過時間很短,偶爾見一下就沒有了。

  不像西方世界這些大菩薩們天天跟你在一起,時時刻刻不離開,這樣殊勝的緣在十方世界都找不到,唯獨西方。所以它的四土橫列,它四土不是縱的,它是平列的,四土都在一起,其他諸佛四土不在一起。

  釋迦牟尼佛的娑婆世界,也有實報土,也有方便土,不在一起,所以我們凡聖同居土裡面見不到方便土、實報土的菩薩。淨土殊勝一定要明瞭,明瞭之後,我們求生的願望才懇切,為什麼要到西方世界去?就是天天跟諸佛菩薩在一起,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。

  自古以來,世間人常說「做事難,做人更難!」辦事很難,處人更難,人情變化太大,這裡面苦難就多。西方極樂世界每個人心地都清淨,很好相處,這也是俗話常說「天時不如地利,地利不如人和」。

  西方極樂世界人和達到最高峰,人和既然圓滿,那天時、地利還有什麼話講!所以要講天時、地利、人和,西方世界是第一,哪個佛的剎土都不能跟它相比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243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