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量小,成就有限-第418集

  我們處事待人接物,一念當中有覺得不能容忍、不能忍辱,這人我看不順眼,這事我看得不滿意,有這個念頭生起,立刻就要回光返照,這一回頭就知道自己心量太小了,那就變成小心量的凡夫。小心量的凡夫永遠不能與大法相應,心量小無論你怎麼用功,無論你怎麼樣勤奮,勇猛精進,成就都是有限。

  早餐開示 1998/5/11

  

  我們對於一切人事物,不能說這個討厭,那個看不順眼,不可以!你的心量太小了。修得再好,你的果報在人天,出不了三界。為什麼?心量太小。我在以前講經的時候也用比喻說,我們心量要擴大,大到怎麼樣?大到把六道擠破,就超越了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984集) 2003/4/2

  

  真心決定是包虛空、包法界的,是你自己的真心,是你自己本來的心量。現在看這個人喜歡,看那個人討厭,把你那麼大的心量變成這麼一點點的,一、二個人都不能包容。甚至於小心量小到什麼程度?連自己包容自己都包不了,坐在那裡一個人在生悶氣,自己跟自己鬥爭。有這種人,你說可憐不可憐!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554集) 2011/8/23

  

  佛在經上常用比喻,我們心量像大海一樣。現在人心量像什麼?大海裡起個水泡,他認為水泡是自己,就沒有辦法突破那個水泡,六道眾生確實在此地。如果水泡破了,才曉得整個大海是自己。所以佛清楚,佛教我們把心量拓開,這也是個非常好的方法,心量盡量放大放大,把六道輪迴擠破,你就出六道輪迴了;再放大,把十法界也擠破,你就成佛。這是完全用心量拓開都能成就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554集) 2011/8/23

  

  心量突破之後海闊天空,你不會拘束在這個小地球這裡,你的活動空間就太大太大!不但空間突破,時間也突破了,時間突破你可以回到過去,你可以進入未來。所以這個智慧開了,過去現在未來、此界他方,無所不知、無所不能,這個能力恢復,六根的能力恢復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554集) 2011/8/23

  

  學佛,實實在在講,真正想學佛,第一樁事情就是要把心量拓開。凡夫長劫修行而不能成就,真正的因素,心量太小,這個是很嚴重的障礙,一定要懂得拓開心量。要知道心量小是妄心,不是真心,真心本來就是包虛空法界。實在講不是把心量擴大、拓開,恢復本來的心量。所以佛在經上才說,「圓滿菩提歸無所得」,一切都是自性本來具足的,沒有增加一點點,這都是給你說真話。所以心,常常想著太虛空,能與虛空相應就與法界相應,那就是自性現前。

  華嚴經講述菁華(第26集) 1998

  

  佛門裡頭常講,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,就是普賢菩薩。如果你心量不能包虛空法界,普賢菩薩這十條,你一條也做不到。因為他每一條都是這麼大心量,所以佛在經上講,菩薩不修普賢行,就不能圓成佛道,我們相信,這真有道理。如果不是這樣的心量,他怎麼能成圓滿的佛果?心量第一個要拓開。

 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(第148集) 1992/1

  

  人家用小心量來對我,自己要知道,那是當然的,他是凡夫,我是菩薩。我要不服氣,我也用小心量去報復他。換句話說,我也是凡夫,跟他一樣,那就錯了。換句話說,要學什麼?學能容人,不要被人所容,要有大心量容人。其實我們佛門教學,你看從前寺院道場,一進門天王殿,天王殿進大門就看到彌勒菩薩,彌勒菩薩大肚皮就代表這個,就是代表心量要大,要能夠包容。要包容虛空法界,無所不容,沒有我不能包容。

 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(第148集) 1992/1

  

  你念佛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心量太小也去不了,為什麼?阿彌陀佛的愛心遍法界虛空界,我們這小小心量,這個也不能容,那個也不能包容,你怎麼能去?天天念佛也只是跟阿彌陀佛結個緣而已。什麼時候你心量拓開,什麼時候你才能往生,這些道理不能不懂。別人不能包容我沒有關係,我要包容他,這就對了,所以要拓開心量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857集) 2007/10/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