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菩薩表法的意義是什麼?-第493集

  問:為什麼會知道普賢菩薩?為什麼經上會有「行普賢道」?

  答:這都是釋迦牟尼佛介紹給我們,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應當要學習的。所以我們要會學,會學就是馬鳴菩薩教給我們的方法,非常正確。

  第一個「離言說相」,文字是言說的符號,離言說相也就是離文字相,不要執著文字,不要執著言說。

  第二個「離名字相」,就是名詞術語,像佛、菩薩這是名詞術語,普賢也是名詞術語,不可以執著,你要懂得意思,不能夠去執著它。

  第三個「離心緣相」,心緣是我們看到了會想,這個想,愈想愈錯,不想就對了,愈想就愈錯。想是什麼?你落在分別、執著裡頭。如果你不想,你不想是跟你的心性相應。

  所以大乘教裡面,這些過來人都講得很好,提供我們學習的經驗,學習的方法。依照這個方法去學,肯定會有收穫,就是會有悟處。

  大乘教在中國,是以四大菩薩標榜,地藏、觀音、文殊、普賢,普賢是最後一個。最後包括前面的,前面不包括後面,後面包括前面。你不要執著真的有這個人,這四大菩薩是誰?四大菩薩是你自己,你怎麼能找到別人去?

  地藏菩薩是孝敬,孝親尊師,你能夠行孝親尊師,你就是地藏。觀音菩薩是慈悲,中國人講的仁愛,我愛自己,我也愛別人,推己及人,這是觀音,這大慈大悲。

  文殊是智慧,就是你的孝敬、你的愛心一定要依智慧,不能依感情,依感情就壞了。佛門裡面常講「慈悲為本,方便為門」,這兩句話可以概括整個的佛法。但是佛門裡又說,「慈悲多禍害,方便出下流」,這什麼原因?慈悲、方便要落到人情裡面去,可就麻煩了。

  所以慈悲方便一定要以文殊智慧,那就沒有禍害,不會下流。如果沒有文殊的智慧,慈悲跟方便麻煩可大了。

  普賢代表什麼?普賢代表落實。你能把孝親尊師、大慈大悲、智慧都落實到生活上,落實到工作,落實到處事待人接物,就叫普賢。不只我一個人做聖賢,希望人人都是聖賢。

  你懂得他這個意思,你不能執著他是哪個人,這就錯了。造的這些像都是表法的,不要以為文殊菩薩騎的獅子,真的騎個獅子,文殊菩薩在現在他要坐車,他不會騎獅子!普賢菩薩騎個象。

  獅子是代表威猛,什麼威德最大?智慧的威德最大。普賢是,剛才講了落實,要怎樣落實?要像大象才能落實。你看大象無論是行住坐臥,牠很穩,在定中一樣,牠表這個意思。

  不管你在生活當中、工作上,你心平氣和,取這個意思,所以你要懂。不是真的是這樣,那你就完全搞錯,你著相,那就錯了。要懂得這個意思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58集)

  2006/12/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