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受戒的儀式可以不舉行嗎?-第490集

  問:老法師說現在傳授三壇大戒大多數只有形式,並說可以自行在佛前受菩薩戒,不必在乎別人承認不承認,只要佛菩薩承認就行。請問真正修行人,是否可以超越凡俗,不必隨俗,而自行在佛菩薩面前受戒?

  答:受戒是個規矩,是個儀式,是對佛菩薩教誨的尊重,也是對自己的尊重,這個不能廢棄。

  如果廢棄了,佛教形象就沒有了;形象沒有了,對世間、對眾生非常不利。為什麼?眾生沒有典範,沒有規矩了,這是一定要遵守。

  至於戒律,在佛菩薩面前自己受持,蕅益大師是根據地藏三經裡面的一種,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,這裡面講得很清楚。你修占察行法,占察行法修圓滿,它有輪相,就像占卜、卜卦一樣。這個輪相證明你自己身心清淨,你受這個戒就得戒了。

  要用這個規矩去做,這都是佛陀對末法時期這些業障深重眾生真叫做大開方便之門,給我們這種方法,在這個時期當中我們還是能夠得戒。

  所以出家人受戒是形式,自己真正得戒,修占察行法,你就可以真正能得戒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57集)

  2006/12/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