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想去極樂世界,卻發不起度眾生的心,怎麼辦?-第488集

  問:請問應如何培養慈悲心。弟子不想輪迴,很想脫離這個痛苦的身體到極樂世界去,但覺得成佛後要度眾生很麻煩。雖然很喜歡念佛、聽你講經,但是發不了大慈悲心,請問怎麼樣修學?

  答:沒有關係,你學小乘就可以,不要學大乘,大乘要度眾生,小乘自度就行了,不度眾生。

  學小乘也可以往生極樂世界,把度眾生這個願暫時放下,一心念佛。這一生能生,很好;不能生,跟阿彌陀佛結了個善緣,獨善其身也不會墮三惡道。

  總而言之,首先一定要把《弟子規》跟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道》這個基礎要學好,至於發心的事情,再說。你真的把這三樣東西學好之後,可能你的慈悲心就發出來了,為什麼?慈悲心是你的本性,你本來有的。

  現在發不出來,是你的煩惱習氣太重,把它障礙住了,擋住了它透不出來,障礙除掉之後它自然就出來。因為什麼?那是你的真心,那不是妄心。

  度眾生,你要曉得,菩薩度眾生這樁事情,最近我們正好講到《華嚴經》「大用無方」,你好好的來聽這堂課你就明白了。菩薩度眾生有沒有麻煩?一點都沒有。

  為什麼一點都沒有?他度眾生是度而無度,無度而度。如果有一點點麻煩,菩薩不幹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有麻煩是眾生,菩薩哪裡會有麻煩?菩薩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都斷掉了,哪裡有麻煩?你有麻煩是你的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統統沒有斷,所以才有麻煩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57集)

  2006/12/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