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想用功學習,可生活不穩定,怎麼辦?-第487集

  問:弟子很想用功學習,但總覺得障礙重重,原因是工作沒有著落,感情不穩定,每天還要面對生存的現實問題。請老法師度我早日走出迷途。

  答:問題就是你肯不肯接受,你要肯接受,佛門廣大,確實是有辦法幫助你。但是佛門廣大,不度無緣之人,什麼叫無緣?你不相信,你不能接受,就是無緣。

  能接受,告訴你,你把這個放下,不就沒問題了嗎?你何必要執著?何必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?能夠一切放下,你心就定了,定生慧,智慧才能解決問題。所以做人的根本是學《弟子規》,《弟子規》是根本的戒律,先把人做好,然後再學佛。

  中國自古以來傳統教學的三個根,儒釋道三個根。儒家的根,儒是繼承中國五千年傳統的教學,它的根就是家庭教育。

  中國在全世界,它的特色就是家庭,中國人重視家庭,沒有不愛家的,家擴大才是國,所謂是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。每個家、每個姓氏都有祠堂,這在外國沒有的,永遠紀念祖先。家有家譜,代代相傳,它有個根。

  而且多半家譜裡面都有家訓、家教、家規,都有這些。《弟子規》可以說是中國家教的集大成,也就是說做人基本必須要做到這些,這是做人的基本,你不學這個,真的就是不願意做人。我說的話不過分,一定要學。

  你要想學佛,就更要學,為什麼?人都做不好,你還能成得了佛嗎?哪有這個道理?所以最重要的,不可以自己欺騙自己,自欺欺人這種思想行為沒有不墮三惡道的。不想做人他就到三惡道去了,想做人才不會到三惡道。

  所以《弟子規》做好了不會墮三惡道,不學佛也不會墮三惡道,他來生肯定還會到人道。《弟子規》修得好,可以生欲界天,可以生天,這是一定的道理,我們應當要相信。所以這位同學的問題,學《弟子規》你就走出來了,你的問題就解決了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57集)

  2006/12/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