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諸珍寶性。具足妙莊嚴。】

  所以這個經上講,『備諸珍寶性,具足妙莊嚴』。這個「性」也就是真如本性,六祖在《壇經》上說過「何期自性,本來清淨」,能生的是清淨,所生的當然清淨,所以經上說「隨其心淨則佛土淨」。西方極樂世界是個清淨的世界,佛心清淨,每一位去往生的人都清淨,剛才說過這個很重要。我們平常修行積功累德,修的就是清淨、平等、慈悲。另外一類的是臨終懺悔,他也是懺悔得清淨平等慈悲,這樣他才能往生。後面兩句:

  垢光燄熾。明淨曜世間。】

  這兩句是「莊嚴妙色功德成就」。曇鸞法師在《往生論》的註解裡面說,這個《往生論》的註解可以說是《往生論》的權威註解。《往生論》自古以來註解不多,鸞法師的這是最難得的,這個註解收在《淨土十要》裡面。台灣也有單行本流通,這單行本就是《淨土十要》裡抽出來的,是如來素食樂園印的。我這裡有一冊,就是《淨土十要》裡抽出來印的,很難得!近代讀的人少,講的人更少。我們這次特別發心來講這個論,我也把因緣跟諸位說過了。第一個,我們是專弘淨土,前面五經都講過了,就差這《往生論》沒講。第二個因素,就是夏蓮居老居士所編的《寶王三昧懺》和《淨修捷要》,這兩種修行方法都是依據《往生論》裡面所主張的五念門的方法。對於這個論不熟悉,《三昧懺》和《淨修捷要》你很難理解它,《往生論》通達,你會對這兩種東西生歡喜心。所以這個論就不得不提出來研究。

  曇鸞大師的註解上說,佛為什麼要興起妙色功德莊嚴?這個佛就是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在作菩薩的時候,參觀諸佛國土,諸佛國土裡面優劣不齊,有的國土很好,有的國土很糟。像我們這個世界就是五濁惡世,「濁」就是思想混濁,這個時代的眾生頭腦裡胡思亂想,這是濁;「惡」是盡造惡業,造的是五逆十惡業,這是惡,五濁惡世。所以一切國土不相同,這個不同,換句話說就是不平等。不平等,人煩惱就生起來,是非高下就生了,這種心一生哪有不造業的道理!造業必定受果報,所以三途輪轉是越來越苦。這是阿彌陀佛當年親眼見到的,他的國土要避免這些過失,所以他的願望是成就妙色,光燄熾盛,第一無比,整個世界都是這樣的。所以到那個地方,人的高下心沒有了,剛才跟諸位說,雖有九品沒有九品的界限,他心平等了。不會品位低的看高的羨慕,自己還有自卑,這又不平等了,不平等人就生煩惱。在高位的不執著自己地位高,在低位的也不感覺自己低,西方極樂世界最特別、最殊勝的就是平等世界。到那裡去,下下品生的跟阿彌陀佛平等的,你看經上講,身體一樣的,色相一樣的,相貌一樣的,西方極樂世界的人相貌統統一樣的。

  這個我們讀的時候又懷疑了,到那裡去張三李四不就都不認識了?經上也給我們講得很清楚,西方極樂世界的宮殿房屋,沒有街名,沒有路名,沒有門牌號碼。每個人都具足神通,所以你認人決定認不錯,不但認不錯,你一認人曉得他前一生是從哪個世界來的,沒有來到極樂世界之前他是幹什麼的,叫什麼名字,住什麼地方,都清楚。每個人都有他心通、有宿命通,六通能力之大幾乎就像阿彌陀佛一樣。經上說「天眼洞視,天耳徹聽,他心徧知」,這是我們羨慕的,也值得我們警惕。我們今天起心動念一舉一動,不要以為沒有人知道,西方極樂世界無量無邊的那些菩薩沒有一個不知道,個個知道。你起的是什麼心,動個什麼念頭,想到這裡毛骨悚然!我們想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我們動一個壞念頭,你想想看怎麼對得起阿彌陀佛,怎麼向海會大眾交代?那些人說,你想到這兒來,怎麼還動壞念頭,你心為什麼還不清淨?確實如此。

  我們今天一句佛號,一句佛號什麼用處?就是把心念平,把心念淨,這個佛號就得力。否則一天縱然念十萬聲佛號,心不清淨、不平等,佛號雖念不起作用。這一點諸位要注意到。那就是古人所譏笑的,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,你佛號不得力!實在講,念佛號不在乎多少,蕅益大師說得很好,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,你有沒有真信、真願,這是決定你能不能往生。品位高下,他老人家講在持名之深淺,他沒有說多少,可見得多少不要緊,功夫深淺要緊。功夫深的,名號能得清淨心,能夠斷煩惱,功夫深的。功夫淺的,這句佛號能夠伏煩惱,也能使心情恢復到平靜,這是功夫淺的。煩惱一起來,第一個念頭起來,第二個念頭阿彌陀佛,回來了,回到阿彌陀佛上去,這樣念就得力。這是真正想在這一生當中往生的,不能不知道,不能不認真去做。

  所以這句名號是我們修清淨心、修平等心,心淨則土淨,你只要心清淨,十方一切諸佛剎土與哪一個相應?與西方淨土相應。這個很有道理的。我們在這個世間六道輪迴怎麼去的?孔老夫子說得很好,「物以類聚,人以群分」,自自然然去的,為什麼?氣味相投,他就去了。像我們這個世間,打牌的人他的朋友是牌友,跳舞的人他的朋友是跳舞的朋友,念佛的人他都是念佛的朋友,不亂!一類一類的,不是一類的聚不起來,志不同道不合,聚不起來。西方極樂世界它是清淨心,清淨平等慈悲,這麼個條件聚合的。我們也把自己修成清淨平等慈悲,那在十方法界裡頭只有這個地方去。跟這個世界的佛菩薩同心同願,同德同行,自然就去了。何況到臨終的時候,佛與菩薩、海會大眾還來接引,歡迎你去。我們這裡心一動,一動念,那邊統統都知道。

  十方世界不平是非常嚴重的問題,人心不平就有爭執,就有是非,就會造業受報。所以,阿彌陀佛就起平等大願,這是我們在四十八願、在《無量壽經》裡看得非常之清楚。如果我們往深一層來講,可以說,極樂世界是無生忍菩薩淨業所起的,阿彌陀如來所指導的、所教化的,這也是佛為我們做增上緣,成就莊嚴妙色功德。經文裡面的『曜世間』,「曜」是明耀,光明照耀,也是顯著的意思。就是說清淨平等一切受用是非常顯著的,人人都看得清楚,都能夠受用得到的。這就是講明耀兩種世間,就是正報、依報,正報是有情世間,依報是器世間。第六首:

  性功德草。柔軟左右旋。觸者生勝樂。過迦旃鄰陀。】

  這一首四句是「莊嚴觸功德成就」。實在上說這就是講六塵,六塵是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。這六種法是一切眾生六根受用的境界,佛在此特別就六種裡面講「觸」受,以這一種代表其餘的五種。阿彌陀佛見到有些國土,像我們娑婆世界,雖然有許多的珍寶,像經上講的七寶,金銀、琉璃、硨磲、瑪瑙,我們世間也有。雖然有,我們只能做裝飾品而已。諸位想想看,這些珍寶,肚子餓的時候不能吃,天氣冷的時候不能穿,這就是在受用上不具足,雖然是非常珍寶,不能用在日常生活上。佛看到這個情形,他心裡就動念了,如果這些寶在日常生活當中都能夠受用,那有多好!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跟我們這裡不一樣,它可以受用的。西方極樂世界的金銀、琉璃、硨磲、瑪瑙可以做衣服穿的,為什麼?它寶軟,不硬,就像我們布疋很軟,軟就可以做衣服用。我們這個地方的寶太堅硬了,有硬度,他那個地方的寶是軟的。

  七寶柔軟,『柔軟左右旋』,『寶性功德草』,不像我們這個世間七寶,只能眼看到歡喜受用,不能當衣服穿,不能把它穿在身上。西方極樂世界六情和合,水乳交融,七寶柔軟,不但好看,可以便身。『迦旃鄰陀』是梵語,是古印度一種草的名字,前面講的「功德草」,就是草的名字。這個草非常柔軟,大概像我們現在舖的草坪一樣,這個草坪非常軟像地毯一樣,人躺在這個地方,觸到它非常舒適。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就像這樣的柔軟,用這個來形容觸受之樂,你接觸到能生樂受。所以拿這個草來做比喻。

  但是諸位要曉得,我們這個世間,再好再柔軟的草,「迦旃鄰陀」我們現在還不曉得是哪一種草,相信一定有的。就像經上常講的「菴摩羅果」,佛經上常講,佛與大菩薩看大千世界就像掌中之菴摩羅果一樣,菴摩羅果到底是什麼?講經的人就比較細心,道源法師第一次到印度去觀光朝聖,他到印度就打聽兩樁事情。經上常講的,不曉得什麼東西,菴摩羅果是什麼?印度人就拿了一個給他。結果一看是什麼?台灣有,芭樂,這就是菴摩羅果。難怪經上講「生熟難辨」,生的也是青的,熟的也是青的,就是那個。這是印度很普通的一種植物,所以佛舉例子都很淺近的。另外一樁事情就是打聽「醍醐」,經上常講,乳酪到最好的是醍醐,「醍醐灌頂」,醍醐是什麼?醍醐也端來了,就是我們現在吃的沙拉。醍醐是奶品裡面最上的、最好的。回到台灣才告訴我,現在我知道什麼叫菴摩羅果,什麼叫醍醐,給我們說出來。

  我們世間的草只能夠生染著之樂受,因為苦樂憂喜捨是從情生的,染著之情。西方極樂世界觸受,它是寶性,能生法喜,能叫你開悟,能叫你斷煩惱。這種之樂,我們這個世間不能比。我們這個世間在享樂裡不能斷煩惱,不能開悟,不能明心見性。西方極樂世界六根接觸這六種境界快樂無比,在快樂當中,煩惱斷掉了,無明漸漸消失,智慧開了,本性見到了,這不可思議!所以,我們世間什麼樣的享受,跟他們不能相比的。第七首:

  華千萬種。彌覆池流泉。微風動華葉。交錯光亂轉。】

  從這個以下有三首偈,三首偈講三樁事情,這三樁事情是屬於同類,所以這三首也可以把它合成為一樁事,就是三種莊嚴功德成就。這三種是說七大裡面的三大,七大就是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、識,還有「見」,因為見是屬於性德裡面,這個地方不算,這裡講六大。《楞嚴》裡面講七大,它裡頭有「根大」,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是屬於根大,觀音菩薩是五根裡面的眼根。在六大裡面它講的地、水、空,講這三種。因為識屬於心法,火大,西方極樂世界沒有,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火,那個世界叫清涼世界,世界沒有火。

  諸位想想為什麼沒有火?瞋恚心斷掉了。所以諸位要曉得,我們這個世界,色界以上也是非常清涼,三禪天是我們娑婆世界的極樂世界,最快樂的世界。初禪以上,見思煩惱裡的瞋斷掉了,上二界沒有瞋恚,還有瞋恚的決定是在欲界。即使他禪定修的功夫再高,他一入定可以定一年、兩年、三年不出定,如果他瞋恚心沒斷,還是在欲界,證不到初禪,初禪以上瞋恚心沒有了。西方世界沒有瞋恚心,因此沒有火大,六大裡頭沒有火大。雖然有風,它沒有颶風,它的風非常溫和,和風。沒有像我們這兒的颱風,它的風接觸到身上是很清涼的。所以風就不提了,單單講地、水、空。這是取它能夠顯然易見而可以莊嚴的三種事,用三首偈合併來說。

  剛才念的這首『寶華』到『光亂轉』,這一偈是說「莊嚴水功德成就」,這首偈是講水。在《無量壽經》第十七章裡,說明極樂世界泉池不可思議功德。實在上講,如果從它的量上來說,像我們現在的大海、大洋,經上為什麼不說海洋?說海洋我們看到會恐怖,太深了,會淹死人的,會生恐怖想。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,你看看經上講的,小的一由旬、十由旬,大的百千由旬。一由旬是四十里,這是小由旬,中由旬是六十里,大由旬是八十里,經上講的當然是大由旬。一由旬的面積多大?直徑量一量八十里,這不是個小池子,至少有半個台灣大,那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小池。大池有千由旬,我們地球不曉得可以放多少個在裡面,還裝不滿,那是大的七寶池。它叫池,水叫泉水,裡面的水是八功德水。那個池淹不死人的,在這池裡面的確是非常舒適、愉快,不會有一點點危險,不會有恐怖,所以用「泉池」這個字樣來說。

  經上首先跟我們講,阿彌陀佛講堂左右,有泉池交流,縱廣深淺,皆各一等,由十由旬一直到百千由旬。這個地方也是十方念佛眾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托生之處。西方極樂世界是蓮花化生,蓮花都是在七寶池中長成的,十方眾生真正發願求生西方,七寶池裡面就長一個花苞,花就長起來。將來你功行成熟的時候,到往生的時候,阿彌陀佛就拿著這個花來接引你。這很奇妙的,經上講得清清楚楚,花苞上有你的名字,這個很奇怪,不會錯的。如果你學佛中途變了主意,改學其他的法門,或者不想往生淨土,這個花慢慢就枯謝掉,就沒有了。你念佛功夫念得愈勤,花就愈大,顏色愈好。所以蓮花也是有一由旬到百千由旬,花有大小不等,每個人念佛功夫不一樣,這是事實!

  西方極樂世界是真實的世界,經上講三種真實。諸位要曉得娑婆世界都是假的,絕對沒有真實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你仔細觀察這個世間,真是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。我過去在初學佛的時候,我還在上班,我每天看報紙,我第一眼看什麼?看報紙上登的訃聞,我看這個。一看,這個走了,那個也走了,那個也走了,他這一生得到什麼?什麼也沒得到。從這裡看,一切眾生沒有一個不平等。你做總統、做帝王,他做乞丐,到最後都一樣,沒有兩樣。不一樣的是什麼?造業不一樣。生平等,死平等,再給諸位說,每個人生活平等,你富貴也好,貧賤也好,每天要使肚子吃飽,這平等。你吃飽,我也吃飽了,怎麼不平等!你睡熟了,我也睡熟了,睡也平等,沒有一樣不平等。你穿的衣服可以保溫,我的衣服也保溫,也平等了。真的平等,沒有一樣不平等!

  不平等是什麼?就是你自己煩惱不平等,分別執著不平等,你造業不平等。真正把它看清楚,這是覺悟,你才會真正到知足常樂,才漸漸的體會到所謂「於人無爭,於世無求」,知足常樂,恢復到心地的清淨,對於修學淨土有很大的幫助。所以我們知道世界是虛妄的,這個世界有成住壞空,西方極樂世界是法性土,它是真實的。「真實之際」、「住真實慧」、「真實之利」,它是真實的。聰明的人要取真實,要捨虛妄,虛妄的要放下、要捨掉,要取真實。西方極樂世界是真實的,只要我們具足信願行這三個條件,我們在這一生就可以得到。

  蓮花托生,經上給我們講得很清楚,你的善根成熟了,十方來生的,蓮花化生,「悉受清虛之身,無極之體」。這個水,你在這個水裡洗澡,經上講開神悅體,其心清淨,正直平等,永不退於無上菩提,這個水洗澡有這樣的好處。不僅是身體洗清淨,實在講西方極樂世界人的身體都是清淨的,哪裡要洗澡?不需要洗澡。原來他洗澡的目的,是洗一下就開悟了,能夠把他的無明洗掉,這不可思議,把他的品位提昇,原來洗澡是修行。八種功德我們不必細說,經註解裡頭都很詳細。再看底下這一首:

  殿諸樓閣。觀十方無礙。雜樹異光色。寶欄徧圍繞。】

  這一首是「莊嚴地功德成就」。先說池,池裡面八功德水、七寶蓮花,十方眾生托生的地方,生處。地是住處。《無量壽經》第十一章裡面講的「國界嚴淨」,西方極樂世界國土莊嚴、清淨。第十六章裡面給我們講「堂舍樓觀」,就是說西方極樂世界的一些建築。先說大地,再說那邊的建築。第十四章給我們講那個世界的「寶樹徧國」,七寶行樹。這些經文內容非常的豐富,統統都是講極樂世界地面上的莊嚴。

  經上說「無量壽佛講堂精舍」,這是舉佛的講堂精舍,「樓觀欄楯,亦皆七寶」。所以他的七寶能夠隨心所欲,七寶可以堅固做為建築材料,可以柔軟做衣服穿,不可思議,能夠隨心所欲的變化。樣樣都是自然化成的,不是叫我們怎麼想、怎麼構想,先畫圖,然後再找建築材料,不需要。隨念化生,不想要,馬上就沒有了;想要,就現前,真是自在。經上又說「諸菩薩眾,所居宮殿,亦復如是」,這句話很重要。是不是那個地方阿彌陀佛的講堂比我們普通人住的要大一點,要富麗堂皇一點?不是的。我們去的時候,我們住的環境跟阿彌陀佛一樣,這不可思議。所以那個世界叫平等世界,就是說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不會再起心動念,不會再有是非人我,不可能的。為什麼?一切受用都平等,佛有,我也有;我所有的,他也有,大家統統平等,心就平了。西方極樂世界人心是平的,一切受用也都是平等的,所以相貌都一樣。我們這個世間眾生心不平,不平等各如其面,這很有道理。

  如果我們看到有兩個人,相貌相同,舉止動作也相同,我們可以判斷這兩個人性格、思想很多地方都相同。相貌是心變的,相隨心轉。我在以前遇到過這樁事情,抗戰期間我在貴州念書,有個同班同學姓張的,個子小小的,很頑皮。勝利之後,我到南京念書,在南京第一中學,我們同班當中也有個同學,姓名我忘掉了,長得跟那個張同學一模一樣,動作也一樣。我把他叫過來,我說你的個性怎麼樣,你的脾氣怎麼樣,他呆了,他以為我會看相,他說你怎麼知道的。所以體會當中,相貌相同,性格相同。

  佛佛道同,佛心清淨到極處,平等到極處,所以只有佛的相貌是完全相同。菩薩相跟佛相不一樣,菩薩還沒有到完全清淨平等,阿羅漢的相奇奇怪怪,顯示他的心更不平等。阿羅漢相雖然很奇怪,你看起來都很慈悲,都很慈祥,但是他相貌奇怪,不相同。西方極樂世界都是清淨心去往生,又得阿彌陀佛神力的加持,那裡一切受用沒有一樣不相同,所以到那個地方自然相貌、身材跟阿彌陀佛都一樣,居住的環境也一樣。只有在理論上是迷悟不相同,因為它有品位高下。在環境上、生活、受用上沒有一樣不相同的,這不可思議!所以這一句經文我們要特別重視它。

  又說彼如來國,多諸寶樹,或純一寶,或二寶三寶,乃至七寶,輾轉合成。寶樹,樹木是一切眾生賞心悅目的,在這個世間,樹木多的地方,我們居住感覺特別舒適。美國的樹木多,台灣是人口太多,住得太擁擠,看不到綠地,很難看到一棵像樣的大樹。美國的環境比台灣,說老實話就是居住空間大,舒適,綠地多,庭院大。除此以外,台灣現在所有的水準已經超過美國太多了。我們讀《無量壽經》,就曉得偈頌裡面所說的義趣。總而言之,它的樹之好,是你見到這個樹,觸到這光影,都能夠得大乘的法樂,都能增長福慧,神通自在,也是隨意所需,應念現前。

  樹上有羅網,從羅網當中能夠見到你想見的十方世界,你過去那些有緣的眾生,他們現在在幹什麼,就像我們看電視一樣,在這樹的羅網裡面能看到。不像我們這個螢幕很小,一點點大,他那個看起來就跟實際上的觀感沒有兩樣,就如同面對面一樣。不必用天眼通,在樹上就能看到,畫面上,想看哪裡,什麼境界就現前,十方世界六道眾生看得清清楚楚。底下一首是空中的莊嚴。

  量寶交絡。羅網徧虛空。種種鈴發響。宣吐妙法音。】

  空中莊嚴是講『羅網』,羅網我們現在一般很少看見,古時候有。古時候的宮殿是雕梁畫棟,都是非常高級的藝術品,所以建好了之後往往用羅網保護它,怕人損壞,怕鳥到那邊做窩。羅網在我們古代多半用銅絲,銅絲編織的,把這個包起來,是透明的,你從外面能看得見,但是你不能夠接觸它,保護它。現在羅網在日本還能看到,諸位如果到京都,有許多大的寺廟還有,我是到日本才看到。因為從前小時候在大陸上沒有注意這些事情,學了佛之後,到日本仔細觀察,看到這個東西。西方極樂世界的羅網莊嚴,不是銅絲,銅絲有硬度,不柔軟,西方極樂世界羅網是軟的,像透明的紗一樣蓋在宮殿上,蓋在寶樹上。羅網放光,光中有化佛,佛也會說法,莊嚴無與倫比!這是講的空中的莊嚴。網當中繫著有鈴,鈴被風吹的時候,發出音聲,這音聲說法,講經說法,妙極了。法音宣流,不但悅耳,也可聽到許多大乘佛法。

  華衣莊嚴。無量香普熏。佛慧明淨日。除世痴闇冥。】

  現在印度的衣是一塊布,他是裹在身上。『衣』,實在講在我們看起來就是布疋,所以這個衣可以作帳、可以作幔,也可以穿在身上,都叫做衣;也可以舖桌子,都可以用。它的用處非常之廣泛,就是一塊整塊的布。我們佛門的袈裟,這個衣諸位曉得叫「割截衣」,為什麼叫割截?出家人他不從事生產,以乞食為生,得一餐飲食比較容易,得一件衣就不容易。衣是怎麼來的?是一般人家裡的舊衣服,不用的,布施給出家人。還有一般人家的舊衣服丟棄的,出家人把它撿起來,取裡面還可以用的,像破爛的不能用,就把它剪成方塊,再把它縫起來。這樣縫起來的衣的質料不相同,顏色也不一樣,穿起來很難看,所以一定要把它染色。染色一般都是染成深咖啡色,所以叫「染色衣」。在家同修,我們常常稱白衣,印度是熱帶,天氣熱,多半穿白色的,就是一塊白布裹在身上。在家、出家,衣完全相同,只是顏色不相同,在家人的衣是整疋的,出家人的衣是剪碎裁縫的。

  由此可知,古時候物資缺乏,布疋都是手工織的,所以得一件衣相當不容易。不像現在,現在用機器紡織,衣很容易得到,而且價錢很低廉。甚至於我們今天吃一餐飯,這一餐飯的錢就可以買好幾件衣服,這跟從前恰恰相反,以前衣的價值很貴。佛興起這個大願,實在也是看到許多世界的眾生想以衣布地,衣布地就是像我們現在舖地毯一樣,當然地毯是更考究、更厚。布舖在地上,不叫人踩著灰塵,這是什麼?這是供佛、供僧,這是非常的恭敬。就是一直到現在,禮節當中也是如此。我們看到像國家重要的人物,像元首來訪,地毯一直舖到飛機的樓梯口。在印度這統統叫做衣。這是表恭敬。『華』也是表恭敬。眾生福薄,貧困,有恭敬心,沒有力量做到,這總是感覺得很遺憾的一樁事情。阿彌陀佛見到了,所以他就發起大悲之願,西方極樂世界這些物資永遠沒有缺乏,想什麼就有什麼。從哪裡來?真的,從空中落下來,只要你想要什麼東西,就從空中落下來。就像我們看魔術師從空中取物一樣,他的手從空中拿一下,東西就在手上,西方極樂世界就彷彿如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