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平時沒學佛,臨終才發心受三皈,是否可以?-第485集

  問:平時沒學佛,臨命終時遇到善知識才發心受三皈,是否可以?

  答:可以。

  一生沒有學佛,我們在美國的首都華盛頓D.C.遇到一個例子。這個人的名字叫周廣大,周朝的周,廣東的廣,大小的大,周廣大。他在那邊開了個麵包店,生意也做得不錯,得的是癌症,看過很多醫生都放棄了,認為他壽命活不了多久。

  家裡人都不相信佛,這時候才來臨時抱佛腳,家裡人就找到我們華府佛教會,剛剛成立沒有多久,那時候我還是他們的會長,就找到這個佛教會來了。

  佛教會有個同修很熱心,就去看他,看他的病實在很重,就勸他求生淨土,這個世界這麼苦,有什麼好留戀的?周廣大一聽很有道理,他就答應了。就告訴他的太太、家人,你們不要去求病好,你們念佛,幫助我求生淨土,要求全家人幫助他。

  我們佛教會裡面也派了幾個人去給他助念,助念的時候他就告訴大家他不痛了,本來那個病很痛的,他說一念佛就不痛了。所以很高興就跟著大家念,三天就往生了。往生的時候瑞相非常好,這就是證明。

  一生沒有接觸佛法,當然,過去生中學過佛,要不然臨終一勸他念佛他就接受,就那麼歡喜,不太可能。一般人沒有這個善根,他懷疑,他就不接受。這個一聽就接受,而且就不願意再去找醫生治療,自動放棄治療,一心求生淨土。也是三天,《彌陀經》上「若一日,若二日,若三日」,這就證明,這都是我們親自看到的例子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57集)

  2006/12/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