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施是真實的自利利他-第333集

  以清淨心修六度,六度是菩薩修學的六個科目,一定要做。做的時候要以清淨心做,不為名聞利養,不求人天福報,我只求往生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,這就對了。處事待人接物一定用這六條為標準,這就是布施。布施有財布施、有法布施、有無畏布施。

  發大誓願(第二回)(第7集) 2015/5/14

  

  布施是幫助別人使他不缺乏。我們財布施,讓他得財富;法布施讓他得聰明智慧;無畏布施叫他得離一切恐怖,得到安全感,這是他所得到的。自己所得到的?明心見性。那個不一樣!自性裡面的寶藏統統都開顯了。

  華嚴經行願品文殊十信章(第6集) 1997/1

  

  佛經上告訴我們,生財有大道,這個大道就是財布施,愈施愈多。命裡頭沒有財,常常有布施的心,命裡頭就生財,財由心生的,常常想著我要用布施幫助別人,用財幫助別人,自性裡面財它就現出來。不是為自己,為自己是罪,為自己是病,是為苦難眾生。需要財的人用財布施,需要法的人用法布施,需要無畏的人用無畏布施,布施不出這三大類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572集) 2014/1/7

  

  財布施有財富,法布施有聰明智慧,無畏布施有健康長壽,大小乘經裡頭都說,世尊常常勸導我們。財布施容易懂,讓他在物質生活上得到豐足,不受物質生活的痛苦。最重要的是法布施,法布施是教學,釋迦牟尼佛示現講經說法四十九年,這四十九年統統是法布施,他得的果報,無量智慧,智慧愈施愈多,這法布施。財、法、長壽全是自性裡頭本自具足,不是從外來的,財寶,自性裡具有的,智慧,也是自性具有的,無量壽,還是自性本具的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572集) 2014/1/7

  

  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,我們的態度、我們的言語要叫人生歡喜,這都是布施。這種布施是內財布施,是我們用身體的表現,外財是身外之物。所以要修布施。言語不離佛法,最好不離阿彌陀佛,聲聲阿彌陀佛灌到眾生耳根裡面去,這法布施。在現前這個時代,遇到一切眾生,安慰他、勉勵他,災難信息很多,讓他對這些事情不害怕,遠離恐怖。要教他相信佛法,真正學佛的人,在急難的時候,佛菩薩決定現身來幫助你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69集) 2012/6/8

  

  幫助一切眾生的心要有。你愈肯幫助,無論是智慧、財富、德行,就愈來愈擴張。你像這布施,愈施愈多,愈多就要愈施,不能夠放在那裡,放在那裡就變成死水,那就錯誤了。一定要很快把它散掉,叫散財,哪個地方需要的,就得要給他,這就正確。所以用不著苦心積慮,也用不著憂念重重,更不必要勞碌奔波,你說你生活多自在,你多麼幸福、多麼美滿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507集) 2011/7/21

  

  不執著能施,我布施,不執著我,能施空;也不執著所布施之物,確實布施的有物,不執著這個物,也不分別這個物,這布施之物空;也不可以分別執著接受布施的那個人。事要不要做?事要做,天天在修布施。所謂布施即無布施,天天在做,事上有,心裡痕跡都不著,這叫做三輪體空。那麼你所布施的,這叫淨施,三輪都與空理相應,也就是說都能夠離分別執著,你的心永遠清淨,心裡面痕跡都不落,這布施三輪體空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55集) 1998/9/8

  

  明白這個道理,懂得應該怎麼做法,你就真去幹,幹的時候不要有:我為著得果報,我才來修布施。不要有這個念頭,有這個念頭你得的不多,有侷限;你沒有這個念頭,你所得的福報不可思議。因為你沒有這個念頭,你的心是真心,有這個念頭心是妄心,妄心修得的少,真心修得的多,要懂這道理。時時處處對一切人事物都要用真心,不要用妄心,漸漸的把自己的性德全給修出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92集) 2011/12/21

  

  我們有多餘的福報,布施給一切眾生,與一切眾生共享,這是真正的樂事,這是佛菩薩的行持;唯有佛菩薩能與一切眾生共同享樂,所以有福大家享。自己受用跟大家要平等,絕不超越,這樣才好,永遠保持高度的警覺心,求出離心,你的煩惱自然輕,智慧自然增長,對於出離、往生你也真正有把握了。所以布施的心,布施的行為,布施的事,永遠不間斷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37集) 1998/12/26

  

  要常有布施的心,養成布施的心,盡心盡力去布施。告訴我,財富從哪裡來的?財布施累積得來的;聰明智慧從哪裡來的?法布施累積來的;健康長壽從哪裡來的?無畏布施累積來的。叫我好好的修三種布施,一定有三種果報。這三樣東西都是我們想得到的,也是所有一切眾生都想得到的,佛家有祕訣,你真幹真得到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52集) 2012/5/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