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量太小,逃不出輪迴-第331集

  我們學佛從哪裡學起?要從廣大心學起。心量太小,就逃不出輪迴;心量大,輪迴就沒有了。而輪迴的界限並不大,我常常用個比喻說,你的心量比輪迴大,這個輪迴的圈圈你就超越了;如果你的心量,沒有六道輪迴這麼大,你永遠出不去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5/4 

  

  所以為什麼《無量壽經》「三輩往生」,最重要的條件就是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。菩提心簡單的講就是四弘誓願;四弘誓願第一條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這個心就大了,這個心就是廣大心。那個地方講的眾生,不是講一個地區的眾生,不是講一個國家的眾生,也不是講這個地球上的眾生,也不是講三千大千世界的眾生,那個範圍還太小了,他所講的是盡虛空、遍法界一切眾生,這就是菩薩在此地講的「廣大心」。這個廣大心就是供養,供養諸佛如來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5/4

  

  我們能供養諸佛如來,真正得到諸佛如來歡喜的,就是菩提心,就是廣大心,起心動念不是為自己,是為盡虛空、遍法界一切眾生。所以我教念佛堂的同學們,你們每一聲佛號,都是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念的,才能夠消除根本的業障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5/4

  

  心是發了,發了要斷煩惱;換句話說,要破我法二執。破我法二執的方法也非常的巧妙,就是用這一句佛號一向專念就行了。所以,這一句佛號從什麼心裡面生起的?從那個廣大心生的,佛號從那裡生起來的,因此這一句佛號就與廣大心相應。廣大心是什麼?前面那個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與這個心相應。一天到晚念這句阿彌陀佛,就是普度無量無邊的眾生,這個不可思議!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44集) 1990/4

  

  為什麼我念這句佛號就是普度一切眾生?因為你的心跟阿彌陀佛的心一樣,阿彌陀佛普度眾生,把阿彌陀佛度眾生那個功德變成自己的功德,自他不二,我心我願跟阿彌陀佛的心願無二無別,他的功德就是我的功德。這一個事實,蕅益大師在《要解》裡面跟我們講得很清楚,這是念佛法門無比的殊勝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44集) 1990/4

  

  像我們佛門當中做晚課的時候,蒙山施食,蒙山施食只要用七粒米,用觀想的方法就能遍十方;咱們這一句阿彌陀佛,也是用觀想的方法,也度了法界一切眾生,他這個心量是這樣擴大的。要把這個大心量用在日常生活當中,用在處事待人接物之處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44集) 1990/4

  

  在念佛那時去觀想,跟佛相應;佛不念了還是小心眼,還是搞是非人我,那就大錯特錯,這樣念佛不能往生。佛教我們用一心,不可用二心,對佛是用一個心,對眾生又是一個心,這錯了,這不是一心。所以,能不能往生,關鍵在這個地方,這是非常非常的重要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44集) 1990/4

  

  善的法要容,惡的法也要容,世法要容,非法也得要容,都要包容,無有一法不包容。假如你真正都包在裡面了,麻煩,心裡頭有是有非、有善有惡,這個東西也好難過。容底下要把它化掉,化成無有,這就得自在。如何容了之後把它化掉?實在講就是《金剛經》上說的,「不取於相,如如不動」,你就得自在。

  四十華嚴寂靜夜神章(第22集) 1983

  

  真的包容,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。真心容一切法,不容的是妄心,妄心它容不下,真心本來就包括一切法的。所以在平常生活裡面待人接物,一定要把心量拓開,然後才能開智慧,才能夠除障礙。

  四十華嚴寂靜夜神章(第22集) 1983

  

  往生的條件八個字: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,你只做到一向專念,你沒有發菩提心,不能往生。我們過去生中,生生世世,無量劫來,「一向專念」大概我們幹了不少次,為什麼沒去得了?菩提心沒發。菩提心真正發了,那就是中國儒家所說的「仁者無敵」,「仁」是仁慈的人,心地仁慈的人,仁慈的人心裡頭沒有冤家、沒有對頭,「無敵」是這個意思,沒有敵對,對於冤親債主都像家親眷屬一樣愛護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8/31 

  

  看到這個歡喜,看到那個討厭,這是輪迴心,輪迴心一向專念,還搞輪迴;菩提心一向專念,才能往生極樂世界。要想成佛,一定要像佛一樣的發心,佛的心是心跟虛空法界一樣,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,佛是大慈大悲。那個「大」,就是沒有界限,有界限不大!喜歡的人,我對他慈悲;不喜歡的人,我對他不慈悲,這不是佛家講的大慈大悲。佛教也有個名詞叫「愛緣慈悲」,愛緣慈悲是六道眾生的,還是輪迴心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8/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