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忍才會成功-第330集

  我學佛,確實跟章嘉大師三年沒有白跟,我要不跟他三年的話,問題就很多。我的佛學基礎他老人家奠定的,叫我學釋迦牟尼佛,叫我不能離開經教。遇到李老師,李老師更進一步,在經教裡頭一定是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不能學得太多,不能學太雜,學太多、太雜,安忍就沒有了。所以修行人,頭一個就是心要清淨,無論在什麼環境裡面,不受外面環境影響,不受外面誘惑,就叫安忍;禁不起誘惑,會受外面境界影響,你就不會成功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342集) 2011/3/24

  

  人家讚歎你,你不能有歡喜心,歡喜心就發昏,你就被害了。別人讚歎自己要曉得,我們自己跟佛比、跟祖師比差遠了,不值得讚歎。別人羞辱我們,要能忍耐,不能生怨恨心,他替我消業障。我這一生沒有造罪業,前世造罪業,生生世世無量劫來,哪有不造罪業的道理?這些罪業怎麼消?別人罵我、毀謗我、侮辱我,不都替我消業障嗎?不但沒有怨恨,感恩他的心,這就對了。所以無論是榮是辱都能夠安忍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342集) 2011/3/24

  

  功夫沒有成就,要學,要參學,要在複雜的環境裡面去學,順境要學,逆境也要學,善緣要學,惡緣也要學。這個話講的,順境、逆境,稱心如意好的環境,要學,不能貪戀,在這裡頭練什麼?不貪,沒有留戀。那個不好的環境,非常惡劣的環境,遇到了也要學,學什麼?學不生瞋恚、不生怨恨,學這個。因為在那裡很容易惹起這些煩惱,所以煩惱從哪裡斷?煩惱從環境當中斷,你不接觸環境不行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73集) 2012/4/5

  

  人事環境,善人、惡人都要接觸,善人這邊,歡喜、讚歎,沒有貪戀;惡人那邊也歡喜,不生瞋恚。善人存心、所行我們觀察到了,想想我有沒有?有,很好,要保持;沒有,沒有要向他學習。惡人,惡人也是我的老師,他造的那些惡,我想想我有沒有?如果有,趕緊改過;如果沒有,很好,不要有他的那個心行,提醒自己。全是善知識,沒有一個不是善知識,善知識就是菩薩、就是佛,他來示現的,他是舞台表演裝給我看的,來度我的。所以我對於善人、惡人平等看待,他都是佛菩薩,都用恭敬心看待,這就對了,我成就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73集) 2012/4/5

  

  順境、逆境都幫助你長成、都幫助你成就。不是幫你成就,就是幫你墮落,境界就是這樣的。所以境界是個中立的,沒有善惡,善惡都在自己用什麼樣的心去對待;用得正,提升了。忍辱仙人遇到歌利王,提升了;如果他怨恨,他就墮落了,他就又回到六道輪迴,搞冤冤相報。所以我們要記住,外面境界永遠沒有善惡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72集) 2012/4/4

  

  蕅益大師說得很好,他講「境緣無好醜,好醜起於心」。我們用好的心看外面的境緣,境是物質境界,緣是人事境界,你用好的心看,都是好;你用不善的心看,全都是不善。境緣無好醜,好醜在於心,看我們用的是什麼心。這不就是說境隨心轉!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72集) 2012/4/4

  

  所以會修行的人,禪宗祖師常常問學生,「你會麼?」這句話意思很深、很廣,你會嗎?會就是你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,你能不動心嗎?你能不執著嗎?你能不分別嗎?能,就成功了。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給我們做了最清楚、最明白的示現,修行怎麼修?五十三參就是修行。五十三參是什麼?五十三參是實際上的生活,從早到晚。五十三位善知識是什麼?男女老少、各行各業,就是這個。你接觸男女老少、各行各業,你能不執著嗎?能不執著,阿羅漢;能不分別,菩薩;能不起心不動念,你真的成佛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73集) 2012/4/5

  

 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無論在什麼時候,無論在什麼場所,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境緣,境是講物質環境,緣是人事環境,都要能忍,都要求個心安,安而後能有定,定而後才生智慧。我們中國人常講平安,心平等他才會安定。由此可知,順境裡面不生歡喜心,沒有貪戀之心,惡境裡面沒有瞋恚心,也沒有急著求遠離之心。在一切境界裡面修平等心、修安定心,這叫真正修行,所以「忍」就非常重要了。同樣一個道理,事上有安忍,理上是清淨平等,順逆一如,這是我們要曉得的。佛為我們說出這樁事情,是我們修行成敗關鍵的所在。

  金剛經研習報告(第10集) 1995/8

  

  念佛人他有善巧方便,把一切順心的事情、違背心的事情,統統換成阿彌陀佛,這個方法善巧到極處,全歸到阿彌陀佛去了。自己的心恢復到清淨平等,這真正的安忍。也就是外面境界接觸了,善緣、惡緣,善緣是喜歡的人,惡緣是討厭的人;順境、逆境,境是外面環境,順心的環境,逆境,非常不好的環境,統統能受。在這些環境裡頭,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就一句佛號念到底,這叫真功夫,這叫真修行,叫真實的成就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281集) 2013/4/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