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為自己,能得大自在-第329集

  我們時時刻刻要想著將來怎麼走?為什麼人家走得那麼瀟灑,走得那麼自在、那麼清楚、那麼明白?沒有別的,就是萬緣放下,對於這個世間,世間法、出世間法沒有絲毫留戀,沒有絲毫牽掛。這個身體在世間,念念為眾生服務,念念為續佛慧命、為弘法利生,沒有一念為自己,你就得大自在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3/7

  

  放下萬緣你就自在!你今天為什麼活得這麼辛苦?對於一切人事物過分的執著,虛妄分別,分別執著勞累你的身心,這是你苦痛的根源。你為什麼活得這麼苦?怎麼樣自在?放下就自在了。放下,諸位要記住不是把事放下,事放下,那你連做人都不夠;不是事放下,心裡頭放下,心裡頭不能有這些東西存在,事怎樣?事照做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441集) 2005/10/6

  

  放下自私自利,學佛菩薩全心全力為眾生服務,為人民服務,為社會服務,為國家服務。更認真、更努力的去幹,這叫放下。真正能把虛偽、是非人我、自私自利統統放下,你在生活上得大自在。身心安穩,你就常清淨,清淨心現前,你的工作再多,你不會累,你不會疲倦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75集)

  

  你的工作為什麼會累?為什麼會疲倦?你自私自利的念頭沒放下,你想到,「我今天做這麼多,比別人都多,我很累了」,這就累了,想到疲倦就疲倦了。他不為自己,沒有自己,你說累了,誰累了?到無我,就沒有人累了。我們看諸佛菩薩,永遠是無有疲厭。人家為什麼再繁重的工作都不疲不厭?我們為什麼會有疲厭?有自私、有我就會有疲厭,沒有我,哪來的疲厭?諸佛菩薩念念為眾生,行行為眾生,決定沒有為自己的這個意思在,心永遠是清淨的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75集)

  

  所以起心動念、一切作為為大眾,用我們的心力、用我們一切的能力幫助一切眾生,幫助他們離苦得樂。一切不為自己,心就清淨;為自己,心就不清淨。為自己,你心裡頭有得失,有得失就不清淨,有成敗就不清淨了。你有所欲求,你的心哪裡會清淨?這是幫助我們修清淨心的方法,一切為眾生著想,為這個世界苦難的大眾去想,不要去想自己,這就對了,盡心盡力去幫助別人。

 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(第32集) 1993/6

  

  這個身體還在世間,我們也要效法佛菩薩,利用這個身體把佛法、把淨宗法門全心全力的介紹給廣大的群眾。我們自己也要像佛菩薩一樣,做個好榜樣給世間人看,讓世間人看到了、聽到了、接觸到了,他慢慢會覺悟,會從迷惑當中省悟過來。這是諸佛菩薩所做的,我們為佛弟子也是應當要做的。

  弘法與往生 1997/7

  

  我這一生活在這個世間,不是為「我」活的,是為一切眾生。如果是為「我」活的,我這個身是業報身;我不是為自己活的,為一切眾生活的,這就是願力身;轉業力為願力,就是佛菩薩乘願再來,業力不自在,願力自在。換句話說,我們來到這個世間,這個世間是個舞台,我來到這個舞台上是表演,表演給大家看的,不是為我。我們把這個念頭一轉過來,一身輕鬆自在,我沒有了,我的利害得失沒有了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69集) 2000/2/27

  

  眾生需要你,你有這個熱誠為眾生服務,你就長住世間。什麼時候你會走?緣沒有了就走了,他不是業力主宰,願力主宰。你跟眾生緣殊勝,你也愛護這些眾生,眾生也喜歡你,緣勝!緣勝,那只好你得長住。到什麼時候走?眾生不聽你的,跟你時間太久,覺得你很厭煩,不喜歡你了;或者是喜歡別人,緣沒有了,緣沒有就走,來去自在。走的時候還可以表演一下,念佛往生淨土,給大家做一個證明,表現一個好的樣子,讓大家增長信心,處處都是為眾生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440集) 2005/10/4

  

  全心全力為苦難眾生服務,我還在這個世間一天,我就幹一天這個,這叫功德,幫助你品位上升。雖然為一切眾生服務,心是清淨的,心是佛心,決定沒有一絲毫名聞利養,不能有這個念頭,也不要想什麼成功失敗,沒有成功失敗,不為我,我哪有成功失敗?做好了,眾生有福;做得不好,他福報欠缺一點,與自己毫不相關,沒有自己!常常想著我是極樂世界的人,到這來觀光旅遊的,隨時可以走,你說你多自在!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165集) 2010/10/13

  

  我們活在這個世間為誰?為眾生,為正法久住,不為自己。為自己的就是天天想求往生,這是為我自己,求生淨土的念頭沒放下。念念求生淨土,萬緣放下,在這個世間多活一天,為釋迦牟尼佛服務,為阿彌陀佛服務。只有一個目標,求正法久住,別的什麼事都沒有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598集) 2014/1/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