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樣是真正皈依法?-第328集

  每天要讀經,讀經就是皈依法,經典是一面鏡子,讀經的時候反省自己起心動念、所作所為,與佛在經上講的相應不相應,這叫真修行。相應的、完全沒有違背的,歡喜保持,明天還要做到,不能失掉;不相應的、相違背的,趕快改過來,依照經典所說做為標準,這是真正皈依法。

  早餐開示 1998/6/7

  

  「皈依法」,在末法時期佛不在世了,三皈裡頭最重要的是法,皈依法就是我常講的,一切要順從經論裡頭所講的理論方法,放棄自己的想法、看法、作法,這叫皈依。皈是回頭,依是依靠,依靠佛菩薩的教誨,放棄自己的成見。佛菩薩經典太多了,理論方法講得太多了,我們到底依哪個?我們淨宗遵守大勢至菩薩的教導,一門深入,我們今天皈依的是《無量壽經》;如果再擴大一點,淨土五經一論,以這個為主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300集) 2000/4/20

  

  《無量壽經》,就是阿彌陀佛對於整個法界宇宙人生的看法、想法、做法,經典就是介紹他。我們熟讀這部經典,第一個階段是熟讀,對於經義了解。第二個階段修行,照做,每一句經文,我們要怎樣來學習,怎樣把它做到,使我們自己的思想、見解、行持,跟經上講的一模一樣,那就恭善你,你就成了阿彌陀佛。所以要依照經典修正自己的身語意三業行為,這個就是法寶,這就是真正皈依法,這個經典裡面沒有做到不算皈依,所以要把它做到。

  無量壽經(第46集) 1990/4

  

  皈依法,法是正知正見,離欲中尊。法的大根大本,這是講佛陀教給我們的法,是什麼?離欲,這是真正的佛法。不能夠離欲,無論修學什麼法門,裡頭夾雜著欲望在裡頭,這把法就破壞掉了,這不是佛法,這是世間法。佛教我們念念要放下欲望,要放下自私自利,要放下名聞利養,要放下貪瞋痴慢,這是真正皈依法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325集) 2013/6/13

  

  正知正見在哪裡?在經典裡面。我們自己沒有明心見性、沒有開悟,所以皈依三寶裡頭,佛不在世,法寶第一,最重要。我們在講席當中常常勸勉同修,放棄自己的煩惱習氣,也就是放棄自己的想法看法,隨順經典的教誨,經典裡面所教的是正知正見,我們這樣做是真正皈依法。還是起心動念都隨順自己的意思,你沒有皈,你也沒有依,皈依法這一條也沒有,也是假的不是真的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490集) 2001/11/19

  

  一切佛法是教我們放下身見、邊見,放下見思煩惱,放下妄想分別,這就成佛了。為什麼我們變成凡夫,受這麼多苦難,本來是佛,搞成這個樣子?就是這三種障礙,這三種障礙去掉了,如如佛就現前。所以法是離欲尊,離欲裡頭最尊貴的,他徹底離欲了,世出世間法一塵不染,做到究竟清淨,圓滿功德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584集) 2014/1/16

  

  我們要深入探討經典裡面所說的理論,仔細研究它教給我們生活、工作、處事待人接物的態度與方法,我們要在經典裡面學習。放下我們自己的成見,放下我們對一切人事物的想法、看法,完全接受《無量壽經》上的方式、教誨與理論,我們就真正皈依法了。

  三皈傳授 1999/10/23

  

  法是正知正見,就是對於宇宙人生萬物的真相,真正的了解,沒有錯誤、沒有懷疑、沒有偏差,這是法。佛所說的一切經法,正知正見,確確實實是宇宙人生的真相,今天被科學證明,我們非常歡喜。為什麼?我們學了幾十年,對很多問題依舊是懷疑,我們沒見到,只是聽佛在經上講。現在被科學家用科學儀器探測到了,探測到的結果跟佛說的是一樣的,我們對佛的信心倍增,一點不懷疑,我們真的皈依法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16集) 2012/11/6

  

  皈依三寶的人他必定修五戒十善,自然的,沒有絲毫勉強,決定沒有傷害人的念頭,沒有障礙人的念頭,沒有給人為難的念頭。念頭都沒有,何況行為?不偷盜,決定沒有佔人絲毫便宜的念頭,不偷盜才圓滿。還想佔一點便宜,那叫盜心,那個心不清淨。不愚痴、不傲慢、不懷疑,叫五德。貪瞋痴慢疑,五毒,沒有比這更毒!翻過來是五德,不貪、不瞋、不痴、不慢、不懷疑。法,這皈依法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503集) 2013/11/7

  

  法是正知正見,對於宇宙人生的看法正確,沒看錯,這個不容易。法的標準是佛知佛見,入佛知見,那就成佛了。法落實在經典,佛在世的時候依靠佛,佛不在世依靠經典,三皈裡頭經典是第一重要。我們有沒有真的這一生當中,依照一部經典來修行?不能多,多就亂掉了。一定要認識,經典再多,佛說得很好,「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」,這個意思就是勸導,你只要學一樣,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你就成功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77集) 2011/12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