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才能轉業力?-第325集

  我看中峰禪師的開示,這個人了不起,你看看他說的,「我心即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即是我心。此方就是極樂,極樂就是此方」。中峰禪師能說出這個話,他入境界了,他要不入境界,他說不出來,所以這是我們佛門裡所說的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的大德,這不是普通人!學佛必須要入這個境界,你才得受用,你不入這個境界,那就是從前李老師常講的,你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。

  人生苦短 咬緊牙根 證無量壽 2003/3/29

  

  換句話說,你的一生還是受命運的支配。命運從哪裡來的?業力,你過去生中造的業,你沒有辦法超過業力,業力造成的命運。怎麼樣把業力轉變成願力,那你就成功了,你就乘願再來了。

  人生苦短 咬緊牙根 證無量壽 2003/3/29

  

  心地清淨,心地善良,還得要發大願,不能自私自利,自私自利不容易轉這個業力,要發大心,幫助正法久住,幫助佛菩薩教化眾生,自己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要給社會大眾做最好的榜樣,最好的榜樣就是持戒、修定、開智慧。

  人生苦短 咬緊牙根 證無量壽 2003/3/29

  

  學佛了,第一個好處,你要把業報身轉變成願力身,如果不能在這個地方轉變過來,我們佛就叫白學了。轉成願力身就是乘願再來,我這業報身就報了了,而今而後,我這個身是願力來的,就跟釋迦牟尼佛乘大悲願力。這是講我們學佛現前得到的好處,現前得到的利益。

 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(第3集) 1993/6

  

  大悲是對一切眾生,從前業報身念念為自己,事事都為自己,起心動念都是想到自己的利益,為個人、為家庭,這是業報。從今之後我們明白了,我們起心動念念念為一切眾生,再不為自己,為眾生。念念為佛法,怎麼叫為佛法?我們了解,佛法是世間至善圓滿的教育,如何將佛教育在這個世間推廣,在這個世間發揚光大,使一切眾生都有機會接觸到佛教育,都有機緣接受佛教育、修學佛教育,這就是把業力轉變成願力。

 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(第3集) 1993/6

  

  「佛以度生為懷」,諸佛如來他心裡想的什麼?念的什麼?心裡頭念念沒有別的,念念就是幫助一切眾生。幫助他們快快成佛,跟自己完全一樣,那佛就歡喜,就滿他的心願。所以佛是以度生為懷,這個地方是我們第一要學習的。

 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(第3集) 1993/6

  

  如果我們心願跟佛的心願相同,這個願力大,業力立刻就轉掉,就擺脫掉了,擺脫得乾乾淨淨。換句話說,念頭一轉我們這個人就變了,從前是六道裡頭的眾生,現在變成菩薩,變成了法界的法身大士,念頭一變就轉過來。問題就是你會不會轉?你肯不肯變?這個心一變就轉過來。一定要以度生為懷,念念幫助眾生,不要想自己,要想眾生。怎樣把佛法這樣美好的教育、圓滿的教育,介紹給一切眾生,推薦給一切眾生。你真的發這個願,你跟諸佛如來就同願、同德、同行了。

 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(第3集) 1993/6

  

  我的願力超過業力,就乘願再來。我的戒定慧之力,超過貪瞋痴的力,只要這樣集合起來,你的命運改了,把你那個業報身立刻就轉成願力身。願力身自在,第一個自在「壽命自在」,你在這個世間想住多少年就住多少年,不受業報的拘束。你住在世間,你一定是有使命、有任務的,不是為自己。如果是為自己,你逃不過業力。佛經裡稱業力叫「業網」,勢力很大,一般人沒有辦法逃過。業力就是世俗人講的命運,你沒有辦法逃過你的命運。轉過來就超越,你的命運不再主宰你,而是你的願力主宰你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517集) 2001/12/8

  

  覺悟是智慧,慧能轉業,慧能破惑。所以定能伏業,慧能轉業,要真正修戒定慧。什麼是戒?所有經教都是戒,佛菩薩的教誡!不是狹義的那幾條戒律,廣義的。如來的教誡,佛菩薩的教誡,要受持、要讀誦,要依教奉行,為人演說,這樣才能夠轉業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62集) 2003/11/24

  

  心與道相應,身與戒律相應,口與經教相應,做一切眾生的好榜樣,就是佛天天在教導我們的「受持讀誦,為人演說」,這是教。現這個身在世間是給人做榜樣的,這個身幹什麼用?教學用,不是為自己,要做個佛的樣子,要做個菩薩的樣子,要做個覺者的樣子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401集) 2005/7/10

  

  覺悟了之後,覺悟了要學佛菩薩,我不再受這個業力來支配,我要學佛菩薩,我要發願,願力超過業力,你現在就是乘願再來,不必要到西方去之後再來,現在就乘願再來。這個心一發,諸佛菩薩就加持你,一點都不假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218集) 2004/1/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