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恩報恩是做人的大根大本-第320集

  一切眾生對我有恩,為什麼?人是社會動物,離不開人群生活。我們吃的東西,農夫種的;穿的衣服,工人織的;所有社會一切大眾跟我的生活息息相關,都有恩德。古人講的話沒錯,「滴水之恩」,我們要以「湧泉相報」,知恩報恩,你才是個人。知恩報恩,這是「行好事」的先決條件,這是人「行好事」的大根大本。

  淨宗學院培訓目標(第6集) 2001/9/19

  

  我們所吃的、所穿的,多少人辛辛苦苦工作供應,我們才能夠依賴生活。再回頭想想,我們得許許多多大眾心力、勞力之供養,我又用什麼回饋社會大眾?我要在我自己工作上認真努力,奉獻給社會,回饋給社會大眾,這是知恩報恩,這是理所當然的,不能夠居功,應當的。我們工作不認真、不努力,我們就有虧欠,對不起社會大眾,一定要盡心盡力,才能做到圓滿,所謂是互助合作,互相依賴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菁華(第6集) 1998/7

  

  中國古德教導我們,「受人滴水之恩」,這是少,當我們口渴的時候,人家給我們一杯水,這是講小事;這個恩德(我正在需要的時候他幫助我)「當思湧泉為報」,我將來有機緣的時候,我要十倍的報答、百倍報答、千倍報答、萬倍報答,看我有多大能力,我要報恩。這是什麼?這是性德。性德本來是這樣的,沒有人勉強你,沒有人一定限制你,沒有,自自然然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37集) 2003/11/10

  

  「受人滴水之恩,當思湧泉為報」,這叫人道,這個道理都不懂,都做不到,你還想成佛,沒有這回事情!不但佛你成不了,來生人你得不到,這是人道,做人的根本道理;忘恩負義那不是人,你來生就不能得人身。來生不能得人身,就餓鬼、畜生、地獄去了,你說多可怕!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76集) 2003/12/6

  

  佛法講報恩四重恩,父母恩,身體是從父母來的;老師的恩,智慧是老師教導的;國家的恩,國家保障你生活安全;眾生恩,無量無邊的眾生在支持你,讓你衣食住行得到這樣的便利。誰沒有恩德!你真的明白這裡頭的因果,你對於任何一個人不敢輕視,他對我有恩,一點都不假,你才懂得為什麼要報眾生恩。

 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31集) 2009/5/16

  

  我們念迴向偈天天「上報四重恩」,實在講滑口而過,有沒有報恩的念頭?恐怕一萬人當中難得有三、五個。照著迴向偈念念而已,沒有這個心!真有報恩的心,我們用什麼來報恩?你一定會做到受持讀誦為人演說,這才能報恩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415集) 2001/5/14

  

  別人對我們有好處,哪怕這個好處只有一天,過去相處有一天他對我很好,以後他對我不好了,我只記他一天的好處,他對我不好,忘得乾乾淨淨,我念念要報這一天他對我好的恩,我們要這樣提倡。希望我們的心,這要懂得道理,我們心裡面要放一切眾生最好的、最善的、最真的,放在我們心上;眾生的不善,眾生的一些惡業,決定不放在自己心上,培養自己的純淨純善,都要做給人看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45集) 2003/7/14

  

  這些年來,我們提倡四好:存好心、說好話、行好事、做好人,用這四好來總報大恩大德,這裡包括父母恩、老師恩、護法恩、眾生恩,統統都包括。力行四好的人,這個人是真正的佛弟子,即使他沒有受過三皈,他也沒有受過五戒,我們深深的相信,一切諸佛都肯定他是如來真子。

  四大天王 2002/11/9

  

  我們在社會上,處處表現的都是別人的好樣子。師就是表率,我們做出這個樣子,讓人家可以學習的。我們的生活、我們的工作就是師範,給社會大眾做一個最好的模範、最好的榜樣。「學為人師,行為世範」,你就是真正報恩了。你肯下決心這樣去做,你是知恩;你能盡心盡力去做好是報恩。

  如何挽救社會人心系列(一) 1998/1

  

  報佛恩,報眾生恩。怎麼報法?把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介紹給他,就是報恩,是報他的恩,也是報佛恩。阿彌陀佛歡喜,阿彌陀佛歡喜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都生到極樂世界去,去幹什麼?去作阿惟越致菩薩,這是阿彌陀佛的弘願。我們跟阿彌陀佛同心、同德、同願、同行,阿彌陀佛普度一切眾生,我們在這個地區也幹這樁事情,代表阿彌陀佛普度這個地區眾生。一切隨緣隨分,歡歡喜喜,有利於眾生的事情應該做,引導大眾歸向阿彌陀佛,這就對了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320集) 2016/3/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