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生到極樂世界就得究竟樂-第393集

  我們要恢復自己的根性,要遵照佛指導修學的原則,這個原則就是「四弘誓願」。

  第一要發心,此地「寶積十心」、後頭「華嚴十願」都是叫我們發心。發心之後,從哪裡下手?「煩惱無盡誓願斷」,先斷煩惱,煩惱斷盡這才學法門。

  真正學法門是什麼時候?是圓教初住開始。《華嚴經》上,善財童子給我們做了榜樣,他在文殊菩薩,文殊是他的老師。文殊會下他所修的是煩惱無盡誓願斷,煩惱斷盡,智慧開了,這才出去參學。

  參學,五十三參就是「法門無量誓願學」。他自己本身證得圓教初住,換句話說,見思煩惱斷盡,心清淨了,塵沙煩惱斷盡,心平等了,破一品無明、證一分法身,覺了,這才有資格「法門無量誓願學」。

  你前面這個功夫沒有做好,就開始學法門,沒有這個道理!清涼大師講「有解無行,增長邪見」,你所學的那些東西是邪知邪見,不是智慧,哪裡是佛法!

  把邪知邪見當作佛法,你說糟不糟糕?這就是自己害自己,又害眾生,天天在造業,還以為自己有無量功德,你這不叫顛倒嗎?所以同學們不能不知道,不能不用功,用什麼功?斷煩惱、改習氣,要在這上下功夫,老實念佛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218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