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用念佛的方法救自己-第390集

  如果你自己是迷而不覺,豈不是害自己?你自己還在六道裡面做生死凡夫,是你自己害自己。「大涅槃」就是不生不滅,我們還在六道裡搞輪迴,這是害自己。無始劫以來生生世世自己造業受報,怎麼不害自己!

  誰不害自己?給諸位說,阿羅漢以上的,真正覺悟了,不害自己。

  六道凡夫以及權教菩薩多半是害人害己,誰知道這個事實真相?我們今天要想達到這樣一個目標,以慈心幫助一切眾生,要教眾生得無上菩提,要教眾生永脫輪迴,不退成佛,我們能辦得到嗎?

  這樁事情,說老實話,等覺菩薩都感覺得為難,我們能辦到嗎?其實我們確實可以辦到,用什麼方法辦到?這一句彌陀念到底,自己能夠老實念佛。

  我們自己修行的標準,用念佛的方法救自己,以念佛的方法救度一切眾生,所以這個法門是十方一切諸佛沒有不讚歎的、沒有不宣揚的,道理就在此地,這才叫真正大慈,真正無損害。

  老實念佛人才能成就,如果一面念佛一面還打妄想,換句話說,還是不免自害害他。我們有很多同學說「念佛功夫不得力」,佛號念不好,為什麼念不好?有原因的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218集)

  1984/12